2022年06月24日
第A06版:教 育

齐出黑板报

□冯建胜

2020年9月,我到琅琊路小学工作,担任了三(8)班语文老师。教师节快到了,学校要求每个班级出一期教师节黑板报。我找到美术老师,请她帮助我们班级出。她说:“冯老师,我只能帮你出一期,下次,你还是要自己想办法出黑板报。”我一想,也是这个道理,我决定在班级里培养能出黑板报的小能手。

我首先找了几个书法写得比较好的小朋友,让他们负责写字,有朱若菡、储牧谦、李言等同学;我又找了几个绘画比较好的几个小朋友,让她们负责黑板报的绘画,有王绍龙、张馨研等同学。这样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很快就建立起来班级黑板报兴趣小组,我负责在网络上找黑板报内容,把黑板报的布局和内容打印出来,按照打印的黑板报模型出黑板报,方便又快捷。一开始,我们班黑板报兴趣小组,出的黑板报跟其他班级相比差远了,经过我们不断修改和提高,我们班级的黑板报水平不断提高,在学校组织的黑板报评选中多次荣获一等奖,而且在出黑板报的过程中,小朋友们得到了锻炼,增强了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成绩,找到了学习的快乐。他们的语文成绩不断提高,他们也感受到劳动的快乐,并懂得了团结协作、人多力量大、付出就有回报的道理,展示了我们班级的风采,我们师生之间的关系也拉近了!家长们对于孩子们在学习上、精神风貌上的变化也非常高兴。通过出黑板报,培养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我们班级的书法水平也大有长进,王绍龙、储牧谦同学获得第三届醉翁亭奖全国硬笔书法大赛少年组三等奖。李易轩、李言、储牧谦等同学多次获得校内书法比赛一等奖。多位同学在校内外绘画比赛中获奖。杜中正同学在安徽青年报、滁州日报都发表了文章。

“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当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陶行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要在自己的工作中让人生出彩,让所有的学生出彩,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滁州市琅琊路小学)

教育故事

2022-06-24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1239.html 1 3 齐出黑板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