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4日
第A06版:教 育

做好高考后的人生答卷

我之见

□鲁庸兴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和往年一样,今年的高考依然备受关注。各地各相关部门协力全城护考、各界知名人士寄语考生、家校合作维护高考秩序,以及全社会热议高考,即可说明问题。从现实来看,以从容理性的心态看待高考,将高考作为人生的新起点,展望即将开始的新的人生旅程,做好下一步规划,是更为明智之举,亦与当今时代同频共振。

高考确实是人生中的重要节点,但它绝不是终点,只是成长路上的一个分岔口。甚至可以说,高考过后又站到新的起点上,只是起点位置不同而已。同样的高考,背后是不同的未来:同样分数所带来的,也是不一样的人生。高考之后,一些考生也许如愿以偿,但若没有长远规划,认为考上大学便算完成自己的人生大事,错过加速发展、完善自我的机会,最终迷失自己。相反,那些高考“失意者”倘若直面现实、重拾勇气,找到人生方向,也能开启精彩的人生下半程。的确,高考是人生的一个节点,唱好为自身、为家国持续努力的奋斗之歌,才是恒久的命题。只要秉持一个“做社会有用之人”的理念,无论干什么,只要肯奋斗,都是为时代发展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实,面对高考的态度,也能折射出当下社会的发展程度和成熟度。如果每一个人都能从容地把高考放在漫长人生旅途中来衡量,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豪情来看待,以平平淡淡才是真的心态来对待,那么,我们的社会就是充满活力和理性的。所谓人生,简单点说,就是人积极、快乐地过完一生。对照这个目标,输一场考试真的没有什么,摆正心态之后更为重要的是,不气馁,不灰心,努力为下一场有形无形的考试做准备。赢得这场考试的,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倘若没有快乐,消极以对,这无异于输了人生。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使人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完整的人。人生的最大目的是幸福。如果每一个高考生,包括那些落榜生,能不忘初心,牢记本真,始终知道自己要什么,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朝着目标奋勇向前。谁能说他们的人生是不成功的呢?!高考在不断改革,时代在不断发展,我们的人才观教育观也要不断改变。愿全社会的目光都能关注每个人的成才、一代人的成长,帮助更多考生走好未来人生路。

2022-06-24 我之见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1240.html 1 3 做好高考后的人生答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