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第A04版:记录见证

2009小岗村的好书记沈浩逝世

2009年11月6日,凤阳县小岗村的村民们沉浸在深深悲痛中。与他们朝夕相处、同舟共济的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永远停止了呼吸,年仅45岁。作为农村基层带头人的他用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2004年2月,安徽省财政厅副处级干部沈浩,作为全省优秀年轻党员干部被选派到小岗村任党支部书记。沈浩刚到小岗村时,小岗很穷、很乱。2003年全村人均收入只有2000元,村集体欠债3万元,人心涣散。之后,在沈浩的带领下,小岗村的发展道路愈发清晰,小岗人的奋斗热情愈发高涨。到2008年,小岗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6600元,比当时全省人均水平高出39%。为了留住这位好书记,小岗村民三次摁下红手印挽留沈浩。每一次,沈浩都选择了留下。

转眼已过去11年,如今,沈浩长眠于小岗村的陵园内;沈浩纪念馆里陈列着其生前所用物品——堆满书籍的桌柜、简陋的床铺……好像他从未离开一样。沈浩精神已成为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在皖东大地上不断发扬光大。

2020-12-31 3 3 皖东晨刊 content_27647.html 1 3 2009小岗村的好书记沈浩逝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