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第A03版:综合新闻

餐馆店主拾金不昧显诚信

陈友田 马加创

“感谢你们拾金不昧、诚信经营,让我的三万元买牛款失而复得!”12月16日,在凤阳县小溪河镇旺角餐馆门前,蚌埠市五河县浍南镇人韩夕林给餐馆主人夏春庆送来两面锦旗,并表达了感谢之情。

夏春庆拾金不昧的事情发生在12月12日,当天中午,旺角餐馆主人夏春庆在后厨不停地忙碌着,他的正在上学的女儿夏蝶恰逢双休日回家,也在餐馆帮忙。夏蝶从楼上下来的时候,发现楼梯角菜柜旁边有一个浅蓝色的无仿布袋,她非常好奇,用脚碰了碰,感觉袋子鼓鼓囊囊的,像是裹着什么东西,她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整整齐齐地放着几沓面值百元的人民币。她赶紧拿着去找父亲,问是谁把这么多钱放在这里的。夏春庆一愣,说这钱不是家里的,可能是别人弄丢的。“赶紧报警!”于是父女俩拨通了小溪河派出所的电话,告诉民警捡到了几万元钱。民警告诉夏春庆,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财物,等待失主认领。

报警后,夏春庆还是感到不安,他想,别人丢了几万元钱,肯定非常着急的,一定要尽快找到失主才是。先来问下在吃饭的客人,看看是不是他们丢的。于是,他来到餐厅,看到还有两桌就餐的人,就问:“你们有谁丢了钱?”正在吃饭的客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时没人回答。忽然,有个人站起来,大惊失色地对同桌的另一个人说:“哎呀!我舅,我把你的买牛钱搞丢了。”“什么!那可是几万块钱呢!”另一个人着急着说。

夏春庆说:“你们别急,说说共有多少钱,用什么装着的?”失主说了钱款数目和装钱袋子的颜色样式,夏春庆听完,与捡到的基本上一致,就拿出袋子说:“这袋子与你说的一样,具体多少钱我还没来及数。”失主说:“是三万元,我们带来买牛的。”经当场清点,果然是三万元,一分不差。夏春庆把钱还给了失主,失主千恩万谢,泪水溢满了眼眶。

原来,失主是五河县浍南镇马场村养牛厂韩夕林,当天,韩夕林与外甥等人一块到小溪河镇买牛,他让外甥装着三万元购牛款,没想到,外甥把钱弄丢了。

“幸亏遇到你们这家好心的餐馆,不然我们的损失就大了!太谢谢了!”在赠送锦旗的时候,韩夕林不断地向夏春庆表达了感谢之情。

附近有邻居听说这件事,对夏春庆说:“三万元,够你赚一年的了,如果你不拿出来,他们也不知道。”夏春庆说:“不义之财不可取,我们干餐馆,一定要诚信经营,只有合法经营赚钱,心里才踏实!”

2020-12-23 陈友田 马加创 4 4 凤阳新闻 content_26960.html 1 3 餐馆店主拾金不昧显诚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