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第A06版:专版

滁州市特殊教育中专学校

滁州市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始建于1974年,原称为来安县聋哑学校,2006年更名为来安县特殊教育学校,2017年经滁州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培智中等职业教育,更名为滁州市特殊教育中专学校,是安徽省最先设立的一所培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

学校校园占地面积38636平方米,建筑面积21384.6平方米,建有教学楼三栋,学生宿舍三栋及食堂、餐厅,拥有10000多平方米的运动场地及校外实训基地两处。学校现有中职学生249人,招生范围广,覆盖合肥市区、巢湖、长丰、肥东、蚌埠以及滁州各县(市、区)。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中专部拥有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现有教职工94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8%,达到本科学历82人。为更好促进学生技能养成,学校聘请专业兼职教师12人。学校高度重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努力培养“双师型”教师。

学校具有全面的课程体系。现开设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园艺技术、物业服务、汽车美容与装潢四个专业。在开设专业课程的同时,还设置了陶艺制作、美发美甲、烘焙烹饪、花卉栽培、工艺美术等特色课程,多方面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

学校积极协调残联、工商联及爱心企业,最大程度地构建全纳、公平的产教融合环境,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够得到平等就业机会,参与社会生活。学校与来安县盆景协会、台湾佳米公司(天长)、扬州瑞特步鞋业、安徽非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产教融合开发适宜残疾人工作的行业岗位,校企共同参与人才培养。其中与来安县盆景协会、扬州瑞特步鞋业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2个,适合残疾学生的课程2门,同时合作建设教师实践基地2个。

学校办学成绩显著。2022年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中,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专业有5人进入滁州市德灵制衣有限公司、宁波精业制衣有限公司等企业工作;园艺技术专业有8人进入滁州市春天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工作,另有3名来安籍毕业生在来安县残联、县工商联的协助下入职安徽非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23年4月举办的安徽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学校宋成龙同学荣获中式面点第8名的好成绩,沙娟娟、徐靖、张洁等同学分别在美甲师、插花园艺师等比赛项目中获得优胜奖,受到省残联、省教育厅充分肯定。

学校始终坚持促进残疾学生健康成长,秉持“助你生活、助你成长、助你就业”的教育教学理念,大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优秀残疾青年,搭建一座通往自强自立生活的桥梁,让学生更好立足生活、融入社会,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高质量、高水平、综合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培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

2023-05-26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92635.html 1 3 滁州市特殊教育中专学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