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第A06版:教育

最后一盒饭

□王 敏

三月的风柔和而温暖。中午在学校配餐的小朋友越来越多了。城北小学二年级四班饭前听故事活动一结束,时间刚到十一点半,我赶紧把就餐的小家伙们分成两组,到教室外的走廊上有序拿餐,接下来就等着一齐享受美美的午餐咯!

很快,长长的两队就剩下两个小朋友了,咦?这两个小家伙怎么不拿饭?推来让去的,又有啥事吗?男孩严明朗可是个有名的调皮蛋!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不断;下课喜欢与人撕扯,衣服被扯破的事件还没处理妥,脸上又留有新抓痕!女孩性格偏内向,说话细声细语……俩孩子平时的表现快速地在我的脑海中闪现,两个小家伙还在推来让去,还不时地看向盛盒饭的保温箱。我也连忙伸头朝保温箱里看去,怎么就一盒饭了呀?怪不得呢!这种情况,老师也不好决定到底让谁拿这盒饭,于是我就笑着说:“怎么办呢,给谁呢?”“给她吧!”男孩笑眯眯地,不假思索地说。女孩,笑而不语,犹豫了一下,还是弯腰拿起饭盒走进班里,男孩也屁颠屁颠地回到自己座位上。

缺一盒饭可不行啊,赶紧找配餐公司的工作人员反映情况,协调此事。很快我协调好就进入到班里。平时我“食不言寝不语”的教导确实有效果!班里除了饭勺与饭盒的碰撞声,就是喷鼻的饭菜香了。男孩严明朗此时手里在拨弄着最近班里才兴起的折纸,似乎感觉到老师在看着他,小嘴抿着,似笑非笑。搁平时,看到这似笑非笑的小表情,我早就严厉地批评教育他了:“严明朗,又在想啥呢,瞧你那小表情!”今天这个小表情在我的眼里却是那样可爱……“老师,饭来了。”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还挺高,嗯,还不到五分钟。

第二天的一个下课期间,终于没忍住好奇心的我把正在走廊地上跟同学撕扯的严明朗叫到办公室。因玩得过猛,脸上微红额头还冒着热气,眼睛向地上看着——耷拉着眼皮,这是他挨训时一贯的表情。看着这小表情,心里在偷笑的老师摸摸他的头,把他拉近自己的身边,笑着小声地问:“老师想知道,昨天中午还剩最后一盒饭的时候,你怎么不去抢而让邵传悦先拿去吃呢?”“因为她是女生啊!”

还是不假思索,抬起眼皮说这句话的瞬间却流露出小男子汉的气概!这气概瞬间暖到了我的心窝……

(作者单位:定远县城北小学)

2022-05-13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67967.html 1 3 最后一盒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