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第A05版:西涧论苑

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吴文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望百年奋斗、展望新的征程,向9500多万名党员发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的进军号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要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真正做到“五个过硬”,全力推动新时代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做到“理论过硬”。行动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历史雄辩地证明,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中国具有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关键在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成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理论体系。我们党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始终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党员领导干部要大兴理论学习之风,下苦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当前最关键的就是要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履职实践中悟原理、明路径、找方法,努力把理论学习的过程成为改造思想的过程、坚定信念的过程、提升能力的过程。

二要做到“信念过硬”。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牢树立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发自内心地、贯穿一生地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最核心的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要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忠诚融入具体实践之中。对党忠诚,还要永远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同一切削弱、歪曲甚至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现象作斗争,把忠诚书写到爱党护党中。

三要做到“担当过硬”。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多次告诫我们“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这些都要求我们领导干部必须敢担当、善担当、会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担当尽责。担当就要有真抓的实劲,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任务要求,将党的领导和现代公司治理制度结合起来,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推深做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激发国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要主动扛起国企责任担当,切实肩负“重大项目保障、重要产业培育、重点资源整合和自身做大做强”发展任务,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控制力、影响力和运营效率,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隐患,为城市建设和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更好服务“十四五”发展战略。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展示国有企业良好形象。

四要做到“作风过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今年春节上班伊始,省委召开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体现了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聚焦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在决策实施过程中,要站稳群众立场,从人民的角度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要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带着责任做好信访工作,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真心实意、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密切联系群众,经常开展“四不两直”调查研究,主动到问题多、困难大、矛盾集中的地方,察实情、出实招,面对面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要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作风,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危险,做人民群众谈得来、信得过的知心人、贴心人。

五要做到“修身过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严以修身、锤炼党性作为终身的必修课,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组织和同事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反思、虚心接受、抓好整改。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小事小节、一点一滴上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严和实的工作要求贯穿工作学习生活全过程。要保持清正廉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查自己的言行,养成纪律自觉,主动抵制歪风邪气,廉洁自律、守好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作者单位:滁州市城投集团)

2022-05-13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67957.html 1 3 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