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第A01版:要闻

冒热气 接地气 聚人气

——定远县“五大宣讲团”讲好党史故事

王文 郑玉

“既然选择了从医,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随时做好救死扶伤的准备。”5月10日,在滁州市城市职业学院,定远县池河镇七里河村卫生室村医、“安徽省最美村医”、“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任新海深情地讲述自己扎根农村医疗一线20多年,护佑生命,真情贴心服务农民群众的故事。他的事迹在青年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这是定远县“草根劳模”宣讲团走进高校开展党史宣讲的场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定远县积极探索不同主体宣讲队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先后组建了“百名专家”宣讲团、“草根劳模”宣讲团、“青少年”宣讲团、“五老”宣讲团和“巾帼”宣讲团。“五大宣讲团”针对自身特点,深入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厂矿、学校、部队和乡镇、村(居)基层一线开展分类宣讲,让党史宣讲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推动了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百名专家”宣讲团,传递党的声音。自4月中旬起,定远县委宣传部和县委讲师组牵头组建了以党校教师、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和理论宣讲志愿者为主体的“百名专家”宣讲团,陆续深入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基层一线,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进行宣讲。“百名专家”宣讲团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潜移默化中传递党的声音,还综合运用现场提问、座谈交流、基层走访等多种方式,与干部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让宣讲感染人、影响人、说服人。

“草根劳模”宣讲团,树立榜样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定远县发挥一线劳动模范等各类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组建起“全国道德模范”陈贤、“中国好人”严明友、“全国自强模范”赵靖、“滁州市劳动模范”陈彪等本地先进人物参加的党史宣讲团,通过平凡岗位上的“草根劳模”们讲述他们不平凡的劳动故事,弘扬干事创业、勇于拼博的奉献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岗位、开创新局的精神动力。“草根劳模”宣讲团的宣讲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接地气、受欢迎,他们的事迹感染了每一位听众。

“青少年”宣讲团,播撒红色种子。“小蜜蜂”宣讲团是定远县“青少年”宣讲团的一支重要队伍,由定远县藕塘小学14名少先队员组成。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小小宣讲员们依托藕塘烈士陵园这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讲红色故事,播撒红色种子。在党史宣讲活动中,该县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组建起一支以青年宣讲能手、青年先进典型等为主体的“青少年”宣讲团。

他们深入基层、走进青年,以键对键、面对面的宣讲交流形式传播给广大青年,让青年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

“五老”宣讲团,传承红色精神。定远县“五老”宣讲团是一支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宣讲队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他们在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质教育、科学知识教育、法制教育等方面的独特作用,通过宣讲的方式,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

“巾帼”宣讲团,凝聚巾帼力量。近日,“安徽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获得者、定远县妇联兼职副主席王萌萌录制党史宣讲视频《王家坝精神》,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素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定远县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广泛、文艺人才多等优势,组织专兼职妇联主席、“三八”红旗手、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姐姐等组成“巾帼”宣讲团,深入社区、学校、机关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巾帼大宣讲”活动,讲述党史故事。在定远县,“巾帼”宣讲团的身影无处不在。

2021-05-31 ——定远县“五大宣讲团”讲好党史故事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40412.html 1 3 冒热气 接地气 聚人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