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第A04版:副  刊

读书小趣

◎ 管淑平

茶亦醉人不必酒,书能香我无需花。

我不是茶客,自然也就不太明白喝茶的门道和喝茶的愉悦。但是,读书对我而言,却有着莫大的快乐。

人与书的缘分,好像就是这样,像是冥冥之中就定好了的。你并不需要刻意为它做些什么,也不需要有所担心,有所顾虑,只需要将一颗心静下来,然后跟随着文字去漫步,去游览,就能有满满的收获和启迪,这便是读书的乐趣。

读书是一件充满趣味的事,每个人的读书习惯都有所不同。宋代的苏舜钦将读书当做是下酒的菜肴,边读边饮。明代的陈继儒(陈眉公)读书讲究轻松与闲适,他曾写过这样的句子:“古人称书画为丛笺软卷,故读书开卷以闲适为尚。”清代的张潮在《幽梦影》中写的一番话则充满了雅致,“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深浅。为所得之浅深耳。”这种雅致是需要一定的条件的,和兴趣和阅历都密不可分。

就我个人的读书习惯来说,我喜欢翻翻旧书。跟随着熟悉的文字,熟悉的桥段,也过足了读书的瘾。尽管是旧书,但读的时候还是不能马虎,有时候,也会被熟悉的一句话所惊艳。读旧书,就像交朋友一样,越久,越显得情感的珍贵。翻翻旧书,一来能让自己暂时远离生活的车马劳顿,二来也可弥补很多遗落下的东西,再则可以找寻到自己先前的误区,当然,如果能有新的体悟就好了。

小书房的环境也比较重要。虽不必追求高大上,但至少要整洁,这就像人的衣装一样,虽不求锦衣华服,但至少也不能失了真诚。整洁的环境给人一种明媚敞亮的感觉,心也是明朗朗的,读书的效率自然也就不会打多少折扣。要是有柔和的阳光就更好了,窗玻璃是晶莹剔透的,阳光溜了进来,将小书房照得亮亮的。不一会儿,屋子里就已被一股股暖意围裹。睡在窗台边儿的兰草,然后是紧贴在墙上的壁画,也因有了阳光的点缀而充满了灵气。书桌上的书还懒懒地翻着,阳光跳跃在纸上,一个个文字在阳光的照耀之下也泛着星点。文字的影子被阳光折射得很远,依稀可以见到历史流淌过的痕迹。

日子是闲闲的,思绪是静静的,但是,因了一本书的陪伴和点缀,一切,也都鲜活了起来。

2020-12-23 ◎ 管淑平 4 4 凤阳新闻 content_26967.html 1 3 读书小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