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第A02版:重点新闻

抓投入保竣工促达产 全力发展实体经济

本报讯 近年来,我县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把发展实体经济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抓投入、保竣工、促达产;立足比较优势,突出硅基产业链、产业集群建设,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县域经济迈上新台阶。坚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不断壮大县域经济总量,为争当滁州大工业基地建设排头兵打下坚实基础。凤阳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54.7亿元、位居全省第33位,跃升至2019年的397.5亿元、全省第13位,提前一年进入全省前20强,是全省升幅、进位较快的县。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18个月居安徽省前十、滁州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6%,成功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农业发展持续向好。坚持将产业兴旺、粮食供给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举措。农业“两区”划定工作成果质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全年粮食总产85.54万吨,增长6%。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7.24万亩、开工8万亩;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发展,“稻虾共作”扩至1.8万亩;凤宝小麦精粉获第20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凤阳花生、凤阳麻油地理标志认证通过国家评审,实现零的突破。

现代服务业势头强劲。以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大力推进“金红蓝绿”旅游项目建设,2019年共接待游客348万人次。开展《安徽省凤阳县明中都皇城保护与展示控制性详细规划(2009-2015)》修编,完成皇城东华门及东南、东北角楼遗迹本体保护及外金水桥考古发掘,明中都文化旅游中心、非遗展示中心基本完工,明皇陵景区改造提升二期工程竣工。小岗农创小镇成功获批省级特色小镇,小岗干部学院二期全面投入使用;“当年农家”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历时5年的淮干工程圆满收官,完成万人迁建,建成黄湾、老巨、丁张、老观四个高水平移民安置区,淮堤防洪标准提升到百年一遇,大大拓展了沿淮产业发展空间。

承载能力有效提升。全面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协作体系,找准功能定位和主攻方向,放大硅基新材料产业集聚(集群)基地影响力,努力打造规模更大、结构更优、效益更好、层次更高的千亿级硅谷智汇大基地,到2025年硅基新材料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优化产业布局,聚力打造连接“凤城—经开区—临淮关—凤宁园—小岗”G345产业发展轴。总投资25.8亿元的淮滨新区基础设施PPP项目全面开建;临淮关跨淮河大桥加速推进。聚力“一区七园”产业发展平台,创新“基金+基地”招商模式,打造夫子郢科创园。

(韩延龙)

2020-12-23 4 4 凤阳新闻 content_26953.html 1 3 抓投入保竣工促达产 全力发展实体经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