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第A02版:重点新闻

推进平安建设 彰显检察作为

本报讯 日前,我县人民检察院获评2019年度县“平安建设(综治工作)Ⅰ类单位”。为全面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凤阳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2019年以来,县人民检察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措施,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营造安全和谐的环境氛围,维护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依法打击、积极防范赌博贩毒、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犯罪、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校园暴力犯罪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确保公共安全。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电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工作理念,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加强与县政府、政法委、公安机关、信访局等单位联合,就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互通信息,协调处理,对其他机关转来的涉检信访事项提高信访案件流转和办理效率,最大限度帮助信访群众解决问题。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实行特殊时期来信、来电和网络等接访工作模式,积极妥善办理人民群众来电反映的诉求,确保人民群众与检察机关的联系畅通、不断档。为提高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服务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和实效性,防止案件受害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该院持续加大对贫困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力度,主动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告知救助权利,并迅速启动救助程序,及时予以救助,让贫困户感受到法治温度。

用心用情做好未检工作。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上,充分体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人文关怀,依法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通过“热心、精心、细心”教育、挽救、感化涉案未成年人,开创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新格局。在办理此类案件时,办案人员将其与一般刑事案件区别开来,“把脉”案件当事人心理换位思考,拉近感情距离,并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建立未成年犯帮教档案,形成“一人一档”,为其回归社会预留了通道。加强与工、青、妇、教育部门、学校等部门的联系配合,积极推动社会化帮教体系建设,促进了一批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走上了“正道”,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深化平安创建宣传工作。全面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司法办案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建立检察官巡回工作站,利用“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规范、引导作用。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报道式”宣传、“两微一端”“推送式”宣传、播放电子屏幕“滚动式”宣传等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宣传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

平安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既需要树立打攻坚战的意识,更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下一步,县人民检察院将严格按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认领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督导检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为建设平安凤阳谱写新篇章。(吴长忠)

2020-12-23 4 4 凤阳新闻 content_26951.html 1 3 推进平安建设 彰显检察作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