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5日
第A06版:教 育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施明远 姜子杨

寒假期间,共青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萤火虫志愿服务队响应学校号召,积极投身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斐然的成绩。

2月份,随着最后一批学子踏上返校的征程,今年的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落下帷幕。截至2月底,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共收到32封来自社区、医院、机关等单位的感谢函。志愿者们以良好形象和模范行动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彰显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本色和责任担当。

以爱心,温暖迟暮老人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老人独守空巢,他们无法顺应快速的社会发展,越来越与时代脱轨,抽出时间、放慢脚步去温暖迟暮老人成为了大学生志愿者关注的焦点。

该院学子李博翔放假后积极向村委会靠拢,在村委会的领导下对村庄空巢老人进行走访慰问。一大清早,小李就跟着村委会主任带着大米、食用油来到张奶奶家,听村委会主任讲张奶奶已经76岁了,孩子们在城市已经安家落户,其间也接张奶奶去城市生活,但是张奶奶舍不得住了一辈子的家乡。

为了给张奶奶温暖与陪伴,小李选择留在张奶奶家,照顾张奶奶一天的衣食起居。在聊天中得知奶奶的孩子也为她买了一部智能机方便联系,但是奶奶记性不太好,过两天就忘记怎么使用,于是小李拿出手机面对面教张奶奶使用视频电话。在接下来的几天,小李并没有停下脚步,对空巢老人一家家、一户户地送去温暖,向村里老人介绍养老、医保等利民政策。

以关心,便民安全出行

寒假期间,安徽的大雪在给居民带来兴奋和喜悦的同时,也给道路交通及居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了让居民顺利出行,政府、社区召集志愿者进行道路除雪工作,该院萤火虫服务队多名志愿者踊跃报名,投身到这场雪后的清理工作当中。他们与其他志愿者相互配合,形成一支紧密有效的小分队,清除道路、扫雪除冰,方便了居民的出行。

春运期间,为了给人们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与服务,志愿者积极参与到车站的春运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为出行旅客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在候车大厅、信息咨询台前,耐心地倾听旅客的询问并提供帮助,为遇到困难的出行旅客提供心理疏导与安抚,并维持车站旅客秩序。

以暖心,守护美丽城市

部分志愿者通过村委会、社区安排,投入到了乡村建设志愿活动之中。通过撰写文件报告、环境整治、健康咨询等多个方面,提升村民文化素质,改善村庄环境,促进村民身心健康。

萤火虫志愿服务队的唐良森同学,前往庐江县人民医院参加了为期七天的“家燕返巢——以青春之名助力庐医”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志愿服务中,他为不熟悉医院环境的患者指引方向,必要时陪诊,指引各诊病科室的位置,协助患者使用多功能自助机,为年老体弱及行动不便患者排队挂号、检查预约、取药,帮助患者打印化验、检验单。“我在校期间也参加过一些志愿服务,服务学校,服务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正如老话中说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在你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喜悦”,唐同学表示。

此外,还有一些同学在家乡进行了文化宣传,通过搭建宣传展板、张贴文化宣传海报等方式,向村民介绍当地历史名人以及乡土风情;有的同学服务社区,为小区居民宣传理论思想,普及法律法规,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有的同学投身于地区春晚活动,引导观众有序入座、维护现场秩序,保障演出和直播的顺利进行,让老百姓开开心心观看盛大的节日晚会。

寒冬温情暖万家,青年实践助城乡。此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虽已结束,但滁职学子的志愿服务并没有停下脚步。通过后期采访调研,参与社会实践的萤火虫志愿者们都纷纷表示得到很多的快乐和心灵的满足,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2024-03-15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110055.html 1 3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