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3日
第A08版:要闻·专题

应急科普|防灾减灾自救知识手册

“国际减灾日”的设立可以追溯到1989年。为促进风险意识及减灾的全球性文化,联合国大会倡议设立一个国际日。现在,每年10月13日举行的“国际减灾日”纪念活动,旨在赞赏全世界民众和社区为减少遭受灾害风险做出的努力,并提高他们对所面临风险的重要性的认识。

2023年10月13日是第34个国际减灾日,主题为“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多学一分自救知识,就多一份生命保障,每个人都应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避灾自救技能。仔细阅读下文,让我们一起学习防灾知识提升自救互助技能吧。

地震 如何应对?

在室内

·就近躲避,躲在结实、不易倾倒、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或物体旁,也可快速跑到开间小、有支撑的房间。

·要趴下,使重心降到最低,脸朝下但不要压住口鼻,同时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也可以蹲下或坐下,尽量把身体蜷曲起来。

·远离窗户、镜子、炉灶、煤气管道和家用电器等。

·低头,用手护住头部和后颈,或用被子、枕头等保护头部。

·如果来得及,要先打开门,以保证通道畅通;关闭煤气开关、电闸。

在室外

·远离烟囱、水塔、高树、立交桥、高压线、路灯、广告牌等。

被困废墟

·保持冷静,保存体力。

·尽量挪开脸前、胸前的杂物;清除口、鼻附近的灰土,保持呼吸通畅。设法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危险物,并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

·不要随便动用室内设施,包括电源、水源等;也不要使用明火。

·注意户外的动静,伺机呼救,如敲击物体等。

洪水 如何应对?

突遭山洪袭击时

·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

·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

·不要轻易游水转移,以防被山洪冲走。

被围困于低洼处或木结构住房时

·利用通讯工具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受困情况,寻求救援。

·无通信条件的,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并呼救,让救援人员更容易发现。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漂流物,在水上转移。

·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折断时

·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者接近,防止触电。

山体滑坡 如何应对?

山体滑坡前兆

·斜坡上有明显的裂缝,裂缝在近期有加长、加宽现象。

·坡体上的房屋出现了开裂、倾斜。

·坡脚有泥土挤出、垮塌频繁。

发生滑坡后

·保护好头部,向两侧逃离,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遇高速滑坡无法逃离时,不要慌乱,如滑坡呈整体滑动,可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

泥石流 如何应对?

泥石流多发地区

·随时注意暴雨预警预报,选好躲避路线。

·留心周围环境,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

·在上游地区的人若发现泥石流征兆,应设法通知可能影响的下游村庄、学校、厂矿等。

在沟谷内时

·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

·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发现泥石流袭来时

·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

·向与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面爬,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千万不要在泥石流中横渡。

·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应选择在基底稳固又较为平缓开阔的地方停留。

暴雨 如何应对?

来临前

·提前关闭门窗,可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等,防止屋内进水。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危旧房屋或低洼地势居住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来临后

·暴雨期间尽量不外出,必须外出时,应绕过积水严重地段,避免高压电线、变压站等电线集中经过路段,不要走地下通道;不要贸然涉水,警惕水坑、井盖。

·暴雨中行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若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雷电 如何应对?

室内

·注意关好门窗,尽可能关闭电器,并拔掉电源,最好不要拨打电话。

·不要接近室内裸露的金属物,如水管、铁丝网等,也不要靠近潮湿的墙壁。

·家中屋顶安装有太阳能热水器的,最好不要去洗澡,因为水能导电,存在雷击隐患。

室外

·切勿进行水上运动,离开水面及时找寻地方躲避,切勿在河流、溪涧和低洼地区逗留。

·雷雨天气不宜进行户外运动和劳作,不宜在旷野中打伞,或高举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锄头等,千万不要在树下等引雷的地方避雨。

·不宜快速开摩托、快骑自行车和在雨中狂奔,因为身体的跨步越大,电压就越大,也越容易伤人。

·切勿站在山顶上或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闪电击中物体后,电流会经地面传开,因此不要躺在地上,潮湿地面尤其危险,应尽量减少与地面接触的面积。

台风 如何应对?

台风来临前

·检查门窗是否牢固,及时关好窗户收起阳台重物及悬挂物,加固室外易被吹动的物体。

·将车辆移至高处停放,切忌停在路边障碍物下或积水路边。

·住在低洼地段部分居民转移时除贵重物品外,还要带上随身日用品,多准备衣物和干粮,转移前垫高柜子、床等家具,把大米、蔬菜等放在高处。

台风到来时

·切勿在玻璃门窗、危棚简屋、临时工棚附近及广告牌、霓虹灯等高空建筑物下逗留。

·避免在靠近河、湖、海的路堤和桥上行走,以免被风吹倒或吹落水中。

·开车减速慢行,密切观察周边情况,最好寻找安全场所停车暂避。

台风过境后

·灾后出门,一定要事先了解路段情况。

·撤离返家后,不要随意使用煤气、自来水、电线线路等,并随时准备在危险发生时向有关部门求救。

·及时清除垃圾、人畜粪便,对受淹的住房和公共场所及时做好消毒和卫生处理。

沙尘暴 如何应对?

沙尘暴来临前

·关好窗户,远离窗口,避免玻璃破碎伤人。

·妥善放置易受沙尘暴损坏的室外物品。

沙尘暴来临时

·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戴口罩,用纱巾蒙住头,以免沙尘侵害眼睛和呼吸道。

·不要在广告牌、临时建筑物下逗留、避风。

·机动车应谨慎驾驶,减速慢行,密切注意路况。

·在电线杆、房屋倒塌的紧急情况下,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或引起火灾。

(来源: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

2023-10-13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101465.html 1 3 应急科普|防灾减灾自救知识手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