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2日
第A01版:要闻

舌尖产业舞龙头

——滁州经开区全力打造食品产业新高地

郑 直

近日,滁州经开区成功通过“中国食品产业基地·滁州”复评。自2017年6月基地授牌以来,滁州经开区高度重视食品产业发展,加快项目建设,加强创新驱动,倾心帮扶帮办,积极完善和优化产业链,着力打造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食品产业集群。

如今,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纷纷向园区集聚,食品产业规模实力和影响力日益提升,基地建设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成为园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获得“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中国食品产业成长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2020-2022连续三年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列为重点建设的农产品加工强园,在全国有较好的品牌影响力。

从无到有 夯实发展基础

滁州经开区立足于滁州农业大市的资源优势,依托良好的农业产业基础和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积极开展招大引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通过做增量、壮体量、提质量,食品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自去年以来,实现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超30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16亿元,集聚了养元、盼盼、东鹏、银鹭、洽洽等一大批国内知名食品饮料品牌20余家。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引进食品龙头企业,围绕主导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深度对接国内绿色食品行业知名企业,大力开展全员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不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5年以来,园区共新引进食品及配套项目40余个,总投资超100亿元。

帮办帮扶助力发展。建立领导包保和部门网格化包保相结合的办法,在企业生产经营、产能优化、人才引进等方面竭尽政府所能给予支持。在2017年成立食品产业联盟,后又建立了食品产业党建联盟,2021年,专门成立滁州市食品产业链,由一名市委常委、一名副市长担任链长、副链长,全方位推动产业链建设提升。

从有到优 培优发展成果

近日,中国食品包装滁州公司内,生产线上为养元制造的“六个核桃”三片罐不停穿梭。企业的自动化、精细化、标准化不禁让人为之震撼。

“以前一直给养元饮品做配套,看到养元、银鹭等企业都来了,我们也跟过来了。现在觉得当初来滁州是非常明智的决定。”中国食品包装滁州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食品产业链很重要的一环,中国食品包装显然在滁州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随着一批批知名食品企业新增入驻,园区内相关配套产业迅速发展,产业链体系更加完善,产业集群效应优势凸显。

食品生产企业方面,亚洲最大的蛋品生产企业德青源、中国坚果炒货行业领跑者洽洽坚果、奥运食品供应商怡阳食品、有点爱食品、爱厨易风味菜肴、喜多多食品新上果粒及果汁原材料项目等一批知名食品生产企业建设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配套行业方面,园区目前共有规模以上食品配套企业10家,国内产能最大的制罐企业之一嘉美包装新上年产10亿罐二片罐生产线项目、宏全食品包装新上年产30亿支瓶胚盖帽瓶盖包装制品项目以及森沃鸡蛋包装、致为食品包装薄膜等一批项目陆续建成投产。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产业培育,滁州经开区坚持点面结合、抓主抓重,积极培育企业入库。对重点企业和亿元以上企业,做好全年生产经营形势跟踪,了解企业订单和产能情况,持续掌握企业、项目最新运行状况。在企业总部战略规划、新产品研发、订单产能布局等方面积极主动参与谋划,给予支持,促进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建立企业入规后备库,建立帮扶领导、帮办部门、帮办责任人三位一体的帮办帮扶体系,并对非规上企业实施部门网格化包保,加强调查研究,主动走访新企业、小微企业,通过优化服务、政策支持,做好申规培育,目前园区共有各类食品及配套企业1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34家。

从优到精 强化发展动能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此,园区引导企业加大科研项目投入,全面提升企业食品研发能力、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产业附加值,完善产业链条。

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园区出台相关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扶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突出“专、精、特、新”产品开发,特色食品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形成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园区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创新型试点企业3家,省级及以上研发平台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盼盼食品、蜡笔小新等10余家企业均与院所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工作。

服务平台加速建设。滁州经开区建有原创科技城,主要用于包括食品产业在内的开发研究、交易、会展、孵化等。此外,为服务食品等行业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园区总投资2亿元的中国轻工产业高端服务平台项目,已在部分领域获得CMA资质认定和CNAS实验室认可。该项目建成后,将集成中国轻工业质量认证中心、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等检测平台,建成华东地区最大的综合性轻工业高端科技服务平台,服务于食品产业。

2023-06-02 郑 直 ——滁州经开区全力打造食品产业新高地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92935.html 1 3 舌尖产业舞龙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