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第A08版:街道乡镇

浓浓书香飘冶山 阅读文化润心田

王金玉 刘玉梅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近年来,天长市冶山镇将全民阅读作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主阵地作用,聚焦名著经典、完善阅读服务,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全民阅读“实”起来、“热”起来。

强阵地,打造精神家园

走进冶山镇福胜村,可见村里的农家书屋宽敞明亮、藏书颇丰,目前共配置各类书籍计3000余册,丰富的书籍让村民甘之若饴。村里还为书屋配备了电脑等设备,让村民闲暇时可以利用数字平台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农村发展的新动向。

富了口袋,还得富脑袋。福胜村农家书屋只是冶山镇坚持文化惠民、纵深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一个缩影。冶山镇借助天长市民生工程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资金,推动农家书屋提档升级,在各村(社区)构建标准化、规范化农家书屋,配置了时政、经济、农技、卫生、少儿等类别图书,同时,各农家书屋还开展农技讲座、红色故事宣讲等活动,提高农家书屋的利用率,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守住家园、记住乡愁、传承文化的载体。

读经典,共品浓浓书香

一本好书,藏着丘壑万千。为了让古诗词滋润学生的心田,丰富学生人文素养,日前,冶山镇关塘小学举行了诗词大会。大会包含吟诵古诗、书写古诗两个环节。一首首经典诗词以趣味盎然的形式展现在孩子们的眼前,孩子们在诗词中穿梭,在诗词中启智,在诗词中明理,激发和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坐落在冶山镇的安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每天清晨都会传来朗朗读书声。这样的晨读活动,企业已经坚持了10余年。“这次我们阅读的典籍是《朱子治家格言》,通过了解传统国学,不仅提升员工修养,也鼓励企业开拓进取。”企业负责人表示,感受传统文化,能够凝心聚力,让大家更好地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近年来,冶山镇不断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书香也逐渐飘到农村、飘到学校和企业。冶山镇还充分发挥学校少年宫文化载体作用,鼓励少年儿童诵读经典著作,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助力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抓契机,精心组织活动

为了更好更深入地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冶山镇常态化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在冶山镇玩具特色小镇开展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读书会正是主题活动之一,乡镇和各村(社区)党员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接受精神洗礼。在交流读书心得时关塘社区党员代表说:“今天的读书会让我感受颇丰,静下心来享受一段阅读时光,通过红色经典汲取精神力量。作为党员代表我们更要化身‘宣传员’,带动全镇甚至全市居民通过阅读提升精气神,树立新风尚。”

近年来,冶山镇聚焦“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开展理论宣讲、主题党课、演讲比赛、阅读分享等各类主题活动。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线上阅读活动,定期开展学习积分评比,并积极选拔“学习之星”。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提高全民阅读的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同时,打造“科普阅读农村行”“红色经典进校园”等系列阅读分享活动,提升群众的阅读兴趣,用精神食粮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切实增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内生动力。

2023-05-26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92641.html 1 3 浓浓书香飘冶山 阅读文化润心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