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第A05版:教 育

下一个路口,我等着你

□徐士军

“老师,您看懂了吗?”君豪抬起头问我。

“我好像看懂了。”望着君豪在纸上画得左拐右岔的“地图”,我挠着头笑道。

“那,那您能找到我家吗?”君豪疑惑地望着我。他还想说些什么,张了张嘴,却没发出声音。

“会的。你放心,我可以的。”我坚定了语气。

“这是到我们户里的路,虽然有些绕,但还是很好辨认的。我家还在户的后面,您到我们户后给我打电话。”君豪不放心地说。

“鼻子底下北京路。明天,我会准时到的。”说着,我冲君豪笑笑,便收起这张特殊的地图。

乡村的早晨醒得比较早,清脆的鸟鸣,公鸡的破晓声,农人的吆喝,给沉寂的乡村带来生机,带来希望。我掏出君豪给我画的地图,仔细研究起来,确信已经把路线熟记在脑子里,便向目的地走去。

一路迎着花香,拐过一个个村野,远处雾气缭绕的山丘离我越来越近。我来了兴致,于是加快了脚步。又走了约一个小时,我发现我和山的距离在若即若离地拉扯着,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这真是:“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有人眼大如天,当见山高月更阔。”这里的地界很大,前年我在青洛支教时就深有体会。

休息片刻后,我再次踏上行程。远远地,我看见村口有一个身影被晨霞映成红色,他也发现了我,便朝我这边走来,脚步越来越快,竟跑起来。我知道,那是君豪同学。

君豪多次邀请我去他家做客,因为一些原因始终没能成行,就在这个周五,君豪再次对我发出邀请。我答应了他。一周的课业结束了,孩子们都很兴奋,三五成群叽叽喳喳地涌向校外,我也被裹挟在人群中。

“老师,我在这。”君豪站在校门外的岔路口向我挥手。我向他挥手。人流把我们隔开,我只能跟随人流前行。

“下一站路口,我等你,不见不散。”那天,他大声喊着……

他挽着我走过几户人家,便到了他家。院子不大,收拾得却很干净,物品摆放得也很有序,这让我更加舒心。他向我介绍在家学习与生活情况。我对他的学习与生活提了一些建议。我们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

君豪希望我留下来吃顿饭,他告诉我,虽然爷爷奶奶不在家,但他自己会做好几样菜。他的态度恳切,但我还是不愿突破自己的底线。临别时,君豪送我出村,并向我讲述村里口口相传的历史……

我对君豪的课余生活很满意,心情如春风般荡漾开去,完全融进这满目翠绿的田野。

“下一站路口,我等着你。”这温暖而动情的话语,在我的脑海里翻腾不息。

我努力地思考着:我们教育者不就是一直守护在下一个路口吗?面对孩子们,我们不仅要教给他们知识,更重要的是在人生路口处,我们能等着他们,给他们指出方向,不断地鼓励他们勇于逐梦。

作为教育者的我们,看着孩子们阳光、健康、快乐地学习与成长,是多么幸福的事!

(作者单位:定远县能仁学校)

2023-05-26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92626.html 1 3 下一个路口,我等着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