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第A05版:教 育

遇见你,真好

□滁州市第二中学初三(9)班 曹家叶

庭院中传来嘻嘻哈哈的笑声,夹杂着发现新大陆的惊叹。是傍晚私人补习班传来的声响。

春日的悄无声息是我们料想不到的,仿佛只是瞬间,百花竞相争艳,殷勤地讨路人欢喜,直到路人采下,完成使命,最终没走到春的尽头。

下午的阳光强烈,我手上只有厚厚的草稿纸,上面是数学字母和图画,兜里一支黑笔,就这样我去了补习班。

回想昨日的难题,如同高山,还没开始就望而却步。虽然如此,也不得不面对,我叹了一口气,快步走入补习班的教室。

教室在地下室,屋外燥热,屋里依旧湿凉。白墙上有三面锦旗,为教室增添了色彩。那是学姐们留下来的荣耀,是我向往的方向。她们都考上了理想的高中,我还在逐梦,不曾回首,径直向前。

两个小时的精神紧张,在老师宣布下课之时得到了缓冲。我和同学面露喜色,跑去补习班的花园,那是她们每日期待的时候,她们的期待造就了青春最美的模样。

同学与我奔入花海,近赏月季,其中最惊艳的是那朵橙中透白的月季。

月季开尽世间最美的样子,不是小枝小朵地开,而是一簇一簇大朵大朵地在绿丛中耀眼地开,气质高贵!它花瓣舒展,露出花蕊,花托四周有大片油绿的软叶,它高傲挺立,向着阳光奋勇前行,想摆脱繁杂的绿丛,高调生长。

花如我一样自信,想为自己的独自美丽寻得一处绝地。我和同学在欢声笑语中欣赏着春的美。

偶然间发现那绿丛深处有一朵红艳月季,我的同学和老师都很开心,觉得:那花不畏阴暗,尽力绽放,美!但我不这么认为,我倒是觉着它太舒适了。没有丝毫的竞争意识,甘于现状,何来的美丽?不过是单调的绿叶和阴暗衬托出来的罢了。

相比而言,我更爱最顶端的那枝,它从各色月季中脱颖而出,独自俯视众花,自信不俗,耀眼地展示着年华正好的岁月,我们不也如此吗?

傍晚,夕阳为那花镀上了淡淡的橙红。我想:百花各有各美,唯有真正追求理想,冲出舒适圈的花才是春最好的诠释。

遇见了你,我才知春的美好。

【点 评】同为考场作文,本文和上一篇文章选材接近,但立意完全相反。如果写月季,对于长在顶端,没有受过多少挫折的月季,很多同学不会选择,但小作者却能从中翻出新意——脱颖而出本身就需要付出很多努力。这得益于小作者逆向思维运用得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指导老师:王 鹃)

2023-05-26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92624.html 1 3 遇见你,真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