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第A05版:教 育

我们需要这样的精神食粮

——读朱彦夫《极限人生》有感

□冯根林

许多年前,与我同在教育局人事科的科长曾经对我说:“像你这样的视力,完全可以办残疾手续病退。”我当时的视力是右眼近盲,左眼0.3。这与朱彦夫的视力相仿,但他是左眼球完全失去了,右眼周期性失明,待恢复到最好,视力不足0.3。我们同是残疾人,同病相怜,但我与朱彦夫比起来,四肢还健全,他在长津湖250高地战斗中,身受重伤,昏迷了93天,最终截掉了四肢才保住了性命。

就是这样一位特等伤残军人,以钢铁一样的意志,实现了自己“三杆子”壮丽的人生,在革命年代握起枪杆子,在生产时期拿起锄杆子,在退养阶段含起笔杆子。朱彦夫,1933年7月出生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张家泉村,中共党员,曾任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他参加过上百次战斗,三次立功,十次负伤,动过47次手术。为了练习生活自理,朱彦夫回家的最初8个月中,就摔碎了141个饭碗,23个菜碟盘子,7个茶碗,泼掉饭菜成百上千次,因摔伤、冻伤用药90多次……在一次次的失败中,他一直与命运搏斗,终于残而不废。在完成了自理磨练之后,他还带领乡亲建设家园,并将自己的经历体会写成小说,用坚强意志和为民情怀书写着自己的“极限人生”,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双休日,我用放大镜认真阅读33万字的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读到第85页“独困斗室”,我已经数次流泪。这时,我放下书本,在教师微信群里发了这样一段话:“老师们,辛苦了。正因为大家特别辛苦,我才推荐你们一定要读一读《极限人生》。”

我用三天时间读完了朱彦夫用口(含笔)著就的鸿篇巨制,感觉自己向教师发出的倡议是正确的值得的。我们现在的一切辛苦与朱彦夫的艰难比起来,完全微不足道,说了几十年的“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并不是一句过时的口号,有比较才有鉴别,从历史的时空观照中,我们会发现,即使时代不同,而生命的意义与价值永远相同,且需要互相呼应和激荡。

岁月隔不断生活的联系和生命的拷问,在阅读体验中,我们总会不经意地与文学作品中的现实场景、人物命运,产生许多共鸣。1947年,14岁的朱彦夫报名参加解放军。1950年,朱彦夫在抗美援朝的长津湖250高地身负多处重伤,一只眼球被炸出,肠子流出体外,全连只剩下他一个人。他被兄弟部队救出后,因冻伤严重,双腿膝盖以下、双手手腕以上截肢。1957年,这个四肢全无的人,被选为村支部书记。上任伊始,朱彦夫拖着17斤重的假肢,到田间地头查看生产,逐门逐户察访民情。他不能正常行走,就爬行、膝行、滚行……他费尽心血,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无私无畏,持之以恒,用25年时间,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封闭山村,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1982年,他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下来之后,用嘴衔笔、残肢抱笔,历时7年,七易其稿,创作完成了震撼人心的《极限人生》,用过的稿纸接近千斤重。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亲笔题写书名并题词:“铁骨扬正气,热血书春秋”。

读书不仅是增智,也能激志。一本好书就是一剂健体的良药,就是一场精神的洗礼。今天,我们不再为物质的温饱而焦虑,但在肚子充实以后,许多人的脑袋却一直空着,成了无脑人、空心人,我们特别需要像《极限人生》这样的精神食粮。如果只饱口福,大腹便便、脑满肠肥裹挟的都是油腻脂肪,我们就会失去思考的能力,耗费骨骼的坚强。所以,我们要从忙碌中抬起头来,展开眼界,读一读像《极限人生》这样的人生教科书。一位没有上过学,无手无脚几乎无眼的特残军人,为什么要舍命写出《极限人生》?他就是要通过文字记录那个光辉的时代,那些光荣的英雄,给当今及后代留下无穷无尽的精神营养。七年写成的书,我们用不了七天就能读完,但书中的思想和意志,够我们享用终生。

朱彦夫的顽强意志不仅感动了无数读者,也注定让世界为之震撼,2015年10月,他荣获中国消除贫困感动奖,同年荣获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朱彦夫“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并获得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

读完《极限人生》,掩卷陷入长久的沉思。这部长篇小说结构严谨,条理清晰,人物生动,富有沂蒙特色,很难想象是出自一位没有上过学且四肢全无的作者之手。全书始终贯穿着求生、拼搏、奉献这道主线,透着一股不屈的信念和力量。大家抽出时间都来读读这本书吧,我们需要这样的精神食粮。

(作者单位:全椒县教体局)

2023-05-26 ——读朱彦夫《极限人生》有感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92622.html 1 3 我们需要这样的精神食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