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第A03版:视觉·书画

3

评价: 粗犷雄浑 笔法精良

黄学江曾学过美术、中文,后深造于南京艺术学院,是黄惇教授的高足。一下子集三个专业为一身,于今见得不多。他能在书法上迅速发展,与他有美术和中文的底子不无关系。从作品看,他是个多面手。作品形式有中堂、对联、条幅、扇面、册页等,十八般武艺都能拿得起,正、草、隶、篆、行都写得相当成熟老练。这使我不由得想起来,他在全国第四届、第六届中青展上获大奖的八尺中堂和八尺四条屏作品,如今的作品变得更加粗犷雄浑,气势连绵而笔法精良,显得底气十足。可见这些年来,黄学江勤奋于墨池,旁学博引,笔耕不辍,才取得今天这样成就。

孙晓云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吴振立

(江苏省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山东艺术学院、扬州大学兼职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

学江是我的老友,我们相识已有三四十年了。那时他在南艺黄惇兄的“首届书法研习班”上课,后来因其家乡来安距离南京很近,我们之间的走动也就更多一些。

在我的印象中,学江是一个人品敦厚、学习勤奋、悟性很高的人。他的书法得益于其对古代大师作品全面、深入、刻苦的研习,得益于其对先贤书法理论的钟爱和敬畏。尤其是他近年的作品,其笔力愈见苍茫,其境界愈见高远,已然进入了通会之际人书俱老的自由境界,令作为老友的我感到惊喜。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教育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

黄正明

黄学江早年从戎,在部队炼就了坚毅执着的品质,因对艺术的不懈追求,褪去军装即入黄瓜园求学求艺,心摹手追,从秦汉、魏晋、唐宋名家经典中获取营养,从王羲之、苏东坡、黄庭坚、米芾、王铎、傅山等大家书迹中获得灵感,默默地坚守,执着地前行。

作为老友,学江兄笔耕多年,其作品细细观之,窃以为有两个特点:

其一,主题明确,即古今诗词篇;书法美学篇;毛泽东诗词篇。在内容的选择上,体现了学江的审美与喜好,亦较能运用书法的艺术形式进行创作。

其二,书体上,以行书、楷书(包括小楷)间以隶书为基本创作书体,有较强的抒情性与创作表达。形式上亦多求变化,行书在纵向与横式中可肆意挥洒又不失法度,小楷在界格内有灵动之变化。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系主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金 丹

很久不见黄学江先生和他的书法了,印象中他飘逸的长发和他的书法是呼应的,尤其是他的草书,如风竹一般,潇洒超然。这次从他发来的新作来看,竟然吃了一惊,静了,生了,拙了,涩了,像是一阵风吹过后,依旧傲然挺立,大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学江先生的字,一如其人,低调而不失内敛,张扬却很深沉,其隶书、楷书、行草风格趋于统一,用笔不求粗细变化,墨色不求浓淡交替,甚至不用水,燥裂秋风,而是一根中锋贯穿到底,呈现出纯粹而倔强的魅力。从曾经的灿烂,经过岁月的沉淀,渐入苍茫古厚之境,显示出不与人同的追求。他的书法,草书仍是亮点,不再追求飘飘洒洒,而大有作草如真之意,有些作品远看似乎不见笔墨,倏忽间,我有点体会到董其昌所说的“淡”的意味了。

寒衣步月踏花影 拨雪披云得乳泓

——我市著名书法家黄学江先生其人其艺括览

□傅国河/整理记录

我读初中时正值“文革”,无课可上,语文老师就教我们写毛笔字。记得当时写的是颜体字,由于喜欢,写的也认真,得到老师的鼓励。读高中后,在学校抄写了很多大字报、黑板报和大标语,也使我的写字能力在实践中得到了修练。高中毕业恰遇北京卫戍区来学校征兵,带兵的排长问我有何特长,我说爱好写字画画,后经严格政审,成就了我的“当兵梦”。

到了部队新兵连,便立即投入到艰苦的军事训练中,几个月的摸爬滚打结束后,我们这部分安徽滁州兵被分配到首都机场,从事训练、站岗、执勤(担负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机场迎送外国政要的安保)等任务,也开始了我的业余美术宣传工作,画幻灯、出版报、学画画、看美展。那段时间,周日我常去的地方是到中国美术馆,每次看展览便乘机场班车前往,看的都是国画人物和油画人物展的主题展(当时山水、花鸟画展尚未放开)。每看一次画展都是一次心灵的洗涤,都有想拿起画笔作画的冲动,就时常拉来战友做模特,描呀画呀,干的不亦乐乎。当兵的经历影响了我的一生,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在这一时期初步形成的。毛泽东思想深深地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

1977年恢复高考,也是我服兵役期满时,家兄黄学海来信告知,滁州学院有美术招生。这时,复员赶考就成了我的迫切心情。1978年经过努力终于圆了我的学习美术梦。对于我来说历经困苦的磨炼,何尝不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虽因“文革”荒废了学业,但当学习机会到来之时,就会倍加珍惜。在师范学校里,我一边学画,一边潜心学习书法。毕业后做美术老师的教学之余,我把大部精力投入到了学习书法上。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我还去教育学院进修中文专业。但这时的问题又来了,我在书法上功夫下得多,成效却不明显,是方法有问题吗?我陷入到深深苦恼之中……

这时一条消息让我眼前一亮,南京艺术学院招收“首届书法进修班”,我又一次把握住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在跟随黄惇老师在南艺学习书法的两年,是我眼界大开的两年,也是学习方法修正的两年,更是书艺猛进的两年。两年中,我的书法作品入选“全国第四届书法展”,并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获全国高校师生书法评展“二等奖”,在南京成功举办“黄学江书法展”,得到陈大羽教授赞誉和黄惇老师的首肯。江苏电视台播出的电视片“青年书法家黄学江”受到观众的好评。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是我书法丰收的年代。我的作品曾十余次入选全国书法展,还两次在中青展上获奖,引起书坛的瞩目。

2003年,我做出自己人生的重要选择——移居南京。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书法艺术氛围吸引了我。我在这里沉下来,读书、写字,享受着都市里的恬静和闹中取静的惬意。活到老,学到老。一首小诗道出了我此刻的心情:“晚岁尤怜水,移家九派边。取来江作墨,挥洒不知年。”

■1972,高中毕业应征于北京卫戍区入伍,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首都机场迎送外国政要的安保任务,多次受到部队嘉奖。并从事部队美术宣传工作。

■1980,毕业于滁州学院美术专业,至今从事书法教育四十余年,荣登滁州学院建院六十周年校友榜。

■1986,毕业于蚌埠教育学院中文专业

■1987,深造于南京艺术学院首届书法进修班。(导师:黄惇先生)

■1989,成功在南京举办“黄学江书法汇报展”,陈大羽、黄惇、周積寅等先生及二百余位书法爱好者光临祝贺。江苏电视台播放的专题片《青年书法家黄学江》受到观众的好评。

作品获全国高校师生书法评展二等奖(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杨德志颁奖)。

作品获“玉峰杯”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南京周末报社)。

作品获全国高校师生书法评展“二等奖”(团中央、国家教委)。

作品入选全国第四届书法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馆)。

■1990,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签证人:启功)。

■1992,作品入选92年怀素艺术研讨会暨草行书展(中国书法家协会等)。

草书作品获“全国第四届中青展”最高奖(优秀奖)。(枣庄博物馆、中国美术馆)。

■1994,行书作品《唐人五绝二首》被中南海珍藏,收入《中南海珍藏书法集》。

作品获徐悲鸿教育基金会首届“美术奖”(安徽省徐悲鸿教育基金会)

■1995,草书四条屏获“全国第六届中青展”三等奖。党和国家领导人方毅、程思远、刘云山等出席颁奖活动。(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

国家级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书法》专题介绍全国第六届中青展获奖作品,黄惇先生评价:黄学江的八尺四条屏用笔丰富中含骨力,疾驰中不失淹留,结字变化多端,草法不愈矩,总体风格萧散自然,气势连绵。难能可贵的是放笔纵横而无肆野之气,以多胜少而无冗塞之感,章法、墨法、结字的变化上多具匠心而不露痕迹。

作品获“三联杯”安徽省青年书画展二等奖(安徽团省委、省书法家协会)。

■1996,作品入选全国第一届行草书展(中国书法家协会)。

对联入选全国第二届楹联书法展(中国书法家协会)。

■1997,行草作品入展首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全国百家精品展”。

出版《黄学江书法集》(中国文联出版社),黄惇、孙晓云、曹宝麟、吴振立、管峻等先生发文评说。

作品入选首届全国青年美术书法作品展(中国书法家协会)。

作品获全国第二届“神内杯”青少年书法大赛“一等奖”(全国第二届“神内杯”青少年书法大赛组委会)。

获第三届国际文化交流“赛克勒杯”书法竞赛“二等奖”(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作品参加全国首届(天津)书法艺术节“全国百家精品展”(中国首届书法艺术节组委会、中国书法家协会)。

■1998,被聘为江苏国画院特聘书法家。

为中国少儿文化工程书写《成语连环八百阵》稿件,获陈慕华副委员长签字的捐赠证书。

作品和简历被收入《历届全国书法展、历届全国中青展获奖作者书法集》。

被评为中学书法高级教师。

作品获全国财政系统职工书画影赛“优秀奖”。

作品应邀参加歌颂改革开放二十周年书法系列大展(中国书法家协会)。

■2001,当选为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第三届理事。

任滁州市书协副主席(现为顾问)。

■2003,论文《我的学书之路》和对联作品收入“国展获奖书家谈创作”(上海书画出版社)。

作品入选“全国第八届书法展”(中国书法家协会)。

■2004,作品获新世纪首届安徽书法大展“优秀奖”(安徽省文联、安徽省书法家协会)。

■2005,作品应邀参加首届北京国际双年展“中国中青年书法家获奖提名精品展”(北京市文联、北京国际双年展组委会)。

■2007,南京电视台制作专题片《书法家黄学江》播出。

■2012,江苏省直书协第四会员代表大会,当选为主席团成员副秘书长。

■2013,当选第四届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

获江苏省直书协年度为“书法事业发展繁荣做出突出贡献奖”

■2015,作品入展江苏省书法精品大展(江苏省文联、江苏省书法家协会)

草书轴由专家评定,江苏现代美术馆收藏(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现代美术馆)

■2016,作品入选“为中华继精神”书法集(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江苏省书法家协会)。

■2018,作品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翰墨新赋”江苏省书法精品大展(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等)。

■2019,作品入展“向共和国致敬”名画名书作品展(江苏省文联等)。

作品入选“新歌墨韵颂中华”江苏省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联)。

2023-05-26 评价: 粗犷雄浑 笔法精良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92614.html 1 3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