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第A02版:综合新闻

耕耘一片“心海”

——记滁州三中教师陈晨

全媒体记者吕静远

从教18年来,滁州三中教师陈晨始终认为,一名老师既要做知识的园丁,也要做心灵的园丁。从利用业余时间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到成为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负责人,再到联合多家学校、单位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她不求回报,坚定而执着地耕耘着一片心灵的花海。

觅一席沃土,埋下梦想的种子

大学毕业后,陈晨如愿成为滁州三中的一名历史老师。“当时班上有一名女生,她个头不高,衣着不够整洁,甚至有时会穿一些跟季节不符的衣服。她平时不爱言语,与同学沟通不畅,变得更加沉默。”陈晨告诉记者,自己对她的家庭进行了一定了解,得知她的父亲伤残在家,生活不能自理,母亲四处打零工,很少有时间和精力与她交流。“我开始了解她的内心世界,不断尝试与她沟通,最终,她有了明显变化,学习也步入正轨。”

以此为契机,陈晨不断看书学习,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并向学校提议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

耕一方田园,收获初心的果实

“2018年琅琊区教体局在我们学校创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我和团队的小伙伴们正式有了组织,干劲更足了。”陈晨表示,为了做好心理健康师资队伍建设,自己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借助国培项目、骨干教师、班主任与心理教师网络培训示范班等活动,先后培训专兼职心理骨干教师超过400人次。

面对当前一些孩子漠视生命、不懂得如何排解压力的现象,陈晨和同仁们面向全区开展心育护航校园行的生命健康教育课程活动,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去往23所公民办学校的632个教学班,与30878名学生度过探寻生命教育的美好时光……

聚一份合力,静待心海的盛开

“在工作中我有很深的感触,那就是家庭对孩子成长的至关重要性,只有凝聚了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的力量,才能够护航青少年的成长与健康发展。”陈晨表示,长期以来,她先后奔赴市区各中小学、图书馆和街道、社区等地开展家庭教育讲座。

多年来,陈晨先后发表了多篇文章,积极参与省、市级项目研究,将心理健康教育向学科教育渗透,助力全区心理教育工作扩影响、出品牌。

这些日复一日的坚持,背后是无数的心血和汗水。可陈晨却依旧笑意盈盈地说,自己愿做一名默默耕耘的农夫,静待满园“心海”繁花盛开,“相信秋收时节,所有的耕种都会得到金黄色的答案!”

2023-05-26 ——记滁州三中教师陈晨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92607.html 1 3 耕耘一片“心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