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4日
第A10版:凤阳新闻

村规民约育新风

本报讯 阳春三月,走进凤阳县红心镇红心社区,宽敞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房屋、绿树成荫的环境、随处可见的村规民约映入眼帘,微风拂面,一股浓浓的乡风文明气息扑鼻而来。

“以前农村人都觉得面子很重要,婚丧嫁娶喜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自从社区制定了村规民约之后,邻里之间都严格遵守,大家都以勤俭节约为荣,民风比以往变得更加淳朴了。”红心社区村民季明权说道。

近年来,红心社区以村规民约为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升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主要内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村民意见征集会、村民代表大会,编制更加符合民意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逐渐营造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等良好文明风尚社会氛围。

据了解,红心社区未制定村规民约之前,村民们环保意识薄弱,秸秆乱堆乱放、家禽散养、私拉乱晒等现象屡见不鲜。为提升基层群众公共素养,注重习惯养成,近年来,红心社区结合实际,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不断完善原先的村规民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卫生环保、家风家训、公勺公筷等内容融入其中;同时,以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基本方向,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坚定群众信仰信念、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将其作为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大力宣传村规民约在促进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中的重要意义,通过培养、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引导他们自觉践行村规民约,确保村规民约真正落实处、见成效。

此外,红心社区还持续深化“推动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和村规民约相结合,不断拓宽基层群众思想眼界,引导他们摒弃陈旧陋习,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从而加快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吴子杰)

2023-03-14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87988.html 1 3 村规民约育新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