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1日
第A01版:要闻

以“虎口夺食”的“拼”劲 奋力取得招商引资新成效

——论贯彻落实全市“双招双引”暨深化“一改两为”工作动员大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1月29日,我市举行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895亿元的98个项目集中开工,打响了全力拼经济、夺取开门红的第一炮。新的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双招双引”暨深化“一改两为”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聚焦聚力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拿出“虎口夺食”的“拼”劲,抓实“谋、引、落、转”全过程,让抓招商、上项目的氛围更加浓厚。

要以更广的视野谋招商。在长三角、全国乃至更大的范围谋划招商引资工作,用更广的视野在更大的平台上拼抢项目。紧盯导向,及时优化举措,精准把握利好政策和机遇。拓展渠道,加强与专业投资机构、高端咨询中介等机构的交流合作,发挥资本的力量,更加注重基金招商、资本招商,以资本合作带动项目落户。瞄准重点,主攻大项目,始终把投资规模大、带动牵引力强的产业项目作为首要目标;聚焦产业链,大力实施产业链生态招商,形成产业集群;紧盯新业态,着力引进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等企业,不断积蓄创新动能。

要以更新的打法引项目。招商引资就是一场博弈,必须讲究方法策略,创新打法手法。思路要更“清”,加强对产业趋势、市场形势的研究把握,靶向突破。方式要更“活”,精准分析目标项目的投资关键和核心关切,动态调整招商策略,尤其把外资招引摆上重要位置。力度要更“大”,市级领导带头出征,各县(市、区)、园区和部门要全面“走出去”,相关职能部门要压茬推进招商引资季度攻势、专题招商推介和项目集中开工等活动,确保打出声势、招出成效。

要以更优的平台保落地。各类产业园区要全面提升承载能力,确保项目能落地、快落地。在提升能级上下功夫,实施新一轮开发区基础设施提升行动,补齐功能短板。在合作共建上快突破,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确保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在服务保障上提质效,让最好最优的项目得到最快最优的要素资源配置。

要以更高的效率促转化。围绕“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目标,在推动项目落地转化上狠下功夫,确保招商项目当年转化率超50%。从项目信息捕捉、洽谈、签约到开工、产出突出“高质量”,确保项目顺利落下来、迅速干起来、早日建起来。围绕“产业链”精准制导、精准出击,加速产业集聚,壮大产业规模。行动快、研判快、决策快,对线索持续跟进,紧盯不放,干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只有担当作为才能大有可为,只有迎难而上才能破难奋进。我们已经实现了由“招商大市”向“招商强市”的华丽蝶变,下一步,我们要持续紧盯新赛道、瞄准大企业,拿出更大决心、付出更多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招商引资的新成效为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汇聚更加澎湃的发展动能。

2023-01-31 ——论贯彻落实全市“双招双引”暨深化“一改两为”工作动员大会精神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85386.html 1 3 以“虎口夺食”的“拼”劲 奋力取得招商引资新成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