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第A06版:凤阳新闻

做诚实事 做诚信人

陈友田

左永清是凤阳县枣巷镇枣巷社区党总支委员、花园片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一直以诚信为准则,做诚实事,做诚信人。他三次退回银行多给的数万元钱,还热心帮助困难家庭,给社会大家庭带来了温暖,先后获得诚实守信“滁州好人”、凤阳县“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诚实守信,主动归还多给的5万元钱。2016年以前,左永清在城郊开了一家汽贸公司,2016年3月的一天,他因为急着用钱,就到城区一家银行网点取钱。刚走出大门,左永清觉得包的分量似乎比以往重了一些,就打开包,一看包里面竟然有10沓钞票,每沓1万元,就是10万元。左永清很奇怪,自己取的是5万元,包里怎么会有10万元呢?接着他又从包里把取款的小票翻出来仔细看,取款小票上清晰地写着取款5万元。“看来是银行多给了,我得赶紧把多给的钱退回去。”左永清立即转身回到银行大厅,说明了情况。经核实,确实是工作人员因疏忽多给了5万元钱。左永请如数退还,并说:“做人应该讲诚信,不义之财他是不会取的。”

三退巨款,彰显诚信做人本色。无独有偶,在2016年10月21日,左永清到城区某银行营业网点取款的时候,工作人员多给了2万元钱,他当时就把多给的钱退还给了银行。

人们常说,事不过三,哪知道,左永清真的第三次遇到了银行多给钱的事情。2016年12月24日,左永清到某银行营业网点取款,还没走出银行大门,银行的短信提示就发到了他手机上,左永清一看,卡里的钱非但没少,还多出了许多。他赶紧回到柜台,与工作人员对账。果然,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确实多给了他2万元钱。他当时就把多给的钱及时退还给银行。几天后,该银行营业部负责人带着锦旗,来到他家,赠送了一面锦旗,表达了感谢之情。

热心公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生活中,左永清是一个热心人,他经常帮助需要帮助的人。2015年7月,临淮关镇吴夕军养猪失败,想买一台车外出搞运输,但资金不足,左永清了解情况后很干脆地给吴夕军垫付了2万元,并承诺不要利息,赚到钱再还,还鼓励吴夕军在外好好干。

2020年10月,左永清在新城区正开车时,看见骑摩托车路人摔倒在地后当场昏迷,于是拨打了110、120。110、120赶到现场后他默默离去。

他还长期资助板桥镇一个姓邢的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直至孩子大学毕业。并且每年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困难群众。

2019年,他担任了凤阳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志愿服务队队长,经常组织“身边好人”关心贫困学子,结对帮扶刘府镇官地村一户三个孤儿,每年筹集资金为孩子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还关爱困难“身边好人”和贫困户,为他们送上爱心,送去温暖。并发起“爱心助农”活动,到多个扶贫基地、家庭农场,通过网络自媒体平台,为当地生产的葡萄、黄桃等农产品代言,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2020年,疫情期间,左永清和防疫工作人员一起忙前忙后,为疫情防控人员捐款捐物价值达15000元。自2022年担任村两委干部以来,他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最长两天两夜没合眼。

2022-11-22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81688.html 1 3 做诚实事 做诚信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