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30日
第A06版:专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中共滁州市委党校 李志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是党内的一件大事。作为一条基本经验和基本结论,正是一以贯之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结合第一、二、三卷学习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理论与实践创新,是深刻感悟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一把金钥匙,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重点,必须牢牢抓住“党领导一切”这一红线。

一是习近平关于党的领导的“三最”论断是重大理论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领导提高到最本质特征与最大优势、把党的地位提高到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来强调,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针对一个时期党内存在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和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三最”论断从理论创新的高度排除了思想认识上的障碍,突出党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最高地位,揭示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联系。

二是强调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要求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重视对群团和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各领域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根本政治保证。

三是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全面领导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当中始终跟另外一个概念相联系,那就是党中央集中统一的领导。在党的发展历史上,逐步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党中央和党的领袖三个层次的领导核心,分别指向党的领导的三类主体:作为整体的党、更具体的中央委员会及产生的机构、领袖个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是相对于外部组织而言的,概而言之就是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中央领导核心。党中央领导核心是从内部关系而论的。领袖意义上的领导核心。没有中国共产党这个核心,我国的各项工作就缺乏主心骨,就会陷入一盘散沙局面,很难整合多方力量完成各个时期的历史任务。没有党中央这个核心,由数百万个党组织、数千万党员组成的政党,就缺乏统一的意志、统一的行动和统一的步调,从而削弱党的向心力、战斗力。没有党的领导人这个核心,党就可能出现宗派主义和分裂主义风险,从而出现权力掣肘、无所作为的局面。领袖、中央、中国共产党构成一个同心圆,共同组成党的领导核心的实体力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需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四是党的领导最关键的是政治领导

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一个特征就是突出党的政治领导,突出其首要地位,强调党的领导是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抓落实,不是事无巨细的大包大揽。

2022-09-30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8557.html 1 3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