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30日
第A06版:专版

笃学笃信笃行 善谋善作善成

凤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陈长静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全书共收入21个专题,以丰富的内容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性创新。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工作职能职责,笃学笃信笃行、善谋善作善成,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核心要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一、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国之大者”,切实增强政治监督的自觉性、精准性。一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二要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要持续做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突出抓好粮食安全、生态环保督察等各类专项监督。四要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营商环境。

二、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要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聚焦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辨别力,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狠抓关键岗位反腐,严防“小官大贪”。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和警示教育,加强家教家风建设。二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定期盘点作风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严肃查处“虚、躲、冷、粗、假”作风顽疾。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开展1+N专项监督。加快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和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管理,督促引导其知敬畏、守规矩。三要聚焦“一改两为”,定期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列出清单,开展监督。对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查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和部门及时约谈提醒;对严重损害营商环境、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加强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务必深学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握核心要义,衷心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严格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2022-09-30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8556.html 1 3 笃学笃信笃行 善谋善作善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