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30日
第A05版:专题要闻

争做社会好公民 退而不休献余热

南谯区施集镇退休干部 王光忠

8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充分体现了对“中国好人”的关怀、关爱。

通过学习,我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不仅是对“中国好人”的深情勉励,更是对全社会更多的人发扬奉献社会、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等精神和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的一种期待和鼓励,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好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而我作为是一名曾受表彰的“滁州好人”,通过学习回信精神让我非常激动,我虽然退休了,但我始终坚持退而不休。疫情期间,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主动请缨参加志愿服务队,向过往群众发放《致南谯区居民的一封信》,同时为了让乡村文艺在疫情防控中有所作为,先后编排了快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不松懈》《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歌曲《不获全胜不收场》,小品《战斗在疫情防控岗位上》等十多篇作品,成了义务抗疫宣传员。2020年,我先后组建了“施集好人志愿服务队”“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和“家乡人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上百次的义务志愿服务活动,掀起了施集镇乡村文化、文明社区建设的热潮。多年来,我深入多地走访,查阅档案资料,收集大量家乡文化资料,将发生在施集境内的红色历史用文字整理出来,撰写了《滁州西乡党团组织与战事》《惨烈的蔡家洼战斗》《施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等文史资料,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珍贵的乡土教材。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把对榜样的崇敬转化为道德的实践,做到人人讲道德,人人尊道德,人人守道德,让道德星光永远闪耀。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以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导向,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争做真善美践行者和传播者,让正能量充盈前行之路。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从自身做起,点滴做起,细节做起,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把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徐徐清风,轻抚中华大地每个角落。今后,我仍一如既往,在我有生之年继续写好家乡文章,讲好家乡故事,传承家乡红色基因,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2022-09-30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8546.html 1 3 争做社会好公民 退而不休献余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