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30日
第A05版:专题要闻

传递榜样精神 凝聚助人为乐正能量

滁州市恒信汽车出租有限公司驾驶员 方怀成

我是滁州市恒信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多年来我坚持用三尺车厢传递人间真情,2021年入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读后让我无比激动和骄傲。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每一位平凡劳动者的关心和爱护,信中“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这句话让我倍感亲切。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李培生、胡晓春两人的肯定与鼓励,也是对所有“身边好人”的勉励与期望,激发我们继续坚守岗位、无私奉献。

2004年8月,我从安庆来到滁州,从一辆出租车开始了自己的“的哥”生涯。初来乍到,是众多热心市民和同行的援手,让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幸福,也在我心里埋下了让爱传递的种子。2005年5月,经过一番谋划,我与两名“的哥”共同成立了滁州市出租汽车行业“雷锋车队”,把“扶弱济困、敬老助残、爱心护考、传播文明”作为“雷锋车队”的服务宗旨。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17年里我同“雷锋车队”的志愿者们一起组织开展了大大小小的各项爱心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270余场次,免费出车6000余台次,行程7万余公里,无偿献血8.7万毫升,免费接送考生3.6万余人次,累计向社会募捐或捐款38万元,足迹涉及6个县(市、区)。在我18年的从业生涯中,我牢记恩惠,初心不变,安全行车280多万公里,服务乘客35万人次零投诉,个人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超9000余小时,免收困难人群车费3.6万余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我第一时间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小区卡口28天。今年3月14日,市区开展第一次全民核酸检测,我又利用出租车为全员核酸检测承担标本运送工作。4月2日,市区实施静态管理,我主动配合主管部门组建滁州市抗疫爱心车队,为城区64个社区的居民免费提供看病就医等服务。

好人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今后,我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动力,带领“雷锋车队”的志愿者,踏实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好每次助老、助残、助困活动,努力让文明爱心之花开遍亭城,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2022-09-30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8545.html 1 3 传递榜样精神 凝聚助人为乐正能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