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30日
第A03版:视觉书画

痴情翰墨五十秋

——著名书法家张建强与他的“空心字”

□赵国庆/文

我的朋友张建强先生,从小聪慧好学,尤其对毛笔字情有独钟,独霸“校园小书法家”多年,凭借对书法艺术的天生爱好,数十年来,笔耕不辍,勤奋努力,在书法的道路上,用孜孜不倦,获得了属于自己的收获。在企业工作的几十年里,他无怨无悔,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学”字当头,潜在书海里汲取知识营养,并每日练字不止。1993年,他考取到安徽省财贸易学院。又是与书法不搭,不变是对书法永恒的追求,这一追就是五十年,矢志不移。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如今的建强先生,通过自身五十年坚持、滴水穿石的磨砺,终于从一名爱好书法的执着者华丽转身成为一名享誉皖东的书法家。尤其令人吃惊赞叹的是,他十年磨一剑的“空心字”更加了得,竟然跻身国内书法凤毛鳞角之列,且圈粉芸芸。作为朋友,我为之欣慰。

何谓空心字?即“双钩书法”。是指以笔单线直接写出某种书法的空心字。源于唐代,当时由于没有印刷技术,人们为了能使名家书法作品得以流传,就按作品原样,勾勒出空心字,然后再填上黑墨,以使观者得到近似真迹的作品,后来这种摹写方式成为人们学习书法的一种方法,并发展成国我国璀璨的书法艺术珍宝“双钩”。其写法,唐代书法家韩方明在《授笔要说》中说:“夫书之妙在于执笔,既以双指苞管,亦当五指共指,其要实指虚掌,钩压平送,亦曰抵送,以备口传手授之说以。”也就是大指向外压着,食、中两指向内钩着,无名指向外揭着,小指帖在在无名指下面帮同送着。

如何写好空心字?张建强采用“三步曲”,是下了硬功夫的。第一步对空心字前身今世、要领妙招,先强记硬背,后融汇贯通,再烂熟于心。第二步“每天挖山不止”苦练空心字,不分昼夜颠倒,与日月同行,衣带渐宽终不悔。第三步踏遍青山觅知音、访高隐名士,向其求教,与其切磋亙补,求真谛何虑千金散尽。

苍天不负有心人。建强先生厚积薄发,10年来,实体书法和空心字书法作品曾先后3次在滁成功举办个人展,500余幅隶书和空心字隶书作品在北京、深圳、上海、南京、齐齐哈尔、香港、合肥等地闪亮展出并全部被收藏。《深圳商报》美术高级编辑王建明先生评价说:“丰山愚人先生不仅实体字老辣厚重、雄浑耐看,列深圳一流,没料到空心字竟亦神奇,双钩线空心字犹如春蚕吐絲般行云流水,别具匠心,风味悠远。”原齐齐哈尔电视台台长、著名书画评论家瞿国栋先生也赞叹:“丰山愚人先生的书法,源于五十年篆隶的深厚功底,尤以灵动自如、含蓄静美、别出心裁的隶书格外引人注目。其隶书在传统之美的基础上,又融合了时代风貌,不但在画面、格局、章法上寻求突破,对点线面的综合性追求更为精细,甚至在用笔用墨上,也都与众不同。先生对书法艺术的感悟和心性的流淌,让作品展现出令人震撼的视觉冲击力,如清风拂面,明月入怀。”

建强先生多才多艺,还是一个几乎能“七步成诗”写文章的“快枪手”。一日,我陪他采访一位海派画家,觥筹交错把酒言欢后,次日便在南京至深圳的飞机上,扬扬洒洒千余字的书画评论《序》便跃然纸上,三天过后,便由原南京电视台著名播音员配音制作完成,一时间轰动朋友圈。数十年来,他对摄影、诗歌、散文、人物专访的涉猎,使他获得了可喜的成绩,他先后在省、地市报刊杂志犮表有摄影、新闻稿、诗歌、散文、散文诗、文艺评论、人物专访等400余篇。可谓是收获满满。

建强先生退休后,虽定居在深圳,但经常受邀在江浙沪滁之间,以书法传承文化,以书法会聚诚友。今夏酷热的天气也抵挡不住他创作的激情,刚刚收笔的隶书实体字6尺对开12条屏(通屏)《千字文》问世,便又在圈内引起广泛关注和称赞。鉴于以上种种,我早有心拈拙笔“夸夸”他,他总是说:“我就是一个坐在家里写字的人,更不是人们所说的什么大家,真不值得你自作多情费心思,假若回滁作短暂休整,你邀我琅琊山下酌酒品茗,定不推辞。”

2022-09-30 ——著名书法家张建强与他的“空心字”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8533.html 1 3 痴情翰墨五十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