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30日
第A02版:综合新闻

“谯梁夜市”“吹”来移风易俗新风

全媒体记者李邦军 通讯员周人峰

“打竹板,声声高,陈规陋习要改掉,精神文明步步高。社会文明前景好,群众生活乐淘淘……”9月28日晚,在南谯区乌衣镇双洪公园,一场以农村移风易俗宣传月为主题的“谯梁夜市”文艺演出正热闹上演,近百名观众欢聚一堂,欣赏着由当地村民自排自演的快板、小品、舞蹈、歌曲等文艺演出。其中,由汤萍等表演的快板《移风易俗新风美》以及王德长等表演的小品《走不起》尤为精彩,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自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以来,村里人都积极响应,大家都支持红白喜事简办,特别是丧葬事宜告别陋习,不铺张浪费,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由此创作了这个小品,感恩党的好政策。”表演者王德长说道。

“台上的演员都是大家身边的熟人,他们真情流露演得真好,我们都爱看。”带着孙子在现场观看节目的村民刘兰芝说,“过去村里办大事攀比、讲究排场,大家都是表面风光内心叫苦,现在移风易俗倡导新办简办,我们老百姓都打心眼里支持。”

弘扬新风尚、传播新文明。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在“谯梁夜市”上,形式多样的文化互动活动也在潜移默化中让文明新风在群众心中扎根。

“套圈了,套圈了,只要规定时间内不出错,读完我们给你的移风易俗顺口溜,就可以免费套圈,套中什么拿走什么。”在移风易俗套圈小游戏现场,工作人员卖力地吆喝着。只见村民们排起了队,一个个麻溜地读完顺口溜,开心地套着圈,在收获着快乐的同时,也让移风易俗入耳入心。

此外,夜市周边还设置了一些展台,来自该区各单位、各行业的志愿者们各显神通,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卖”着普法及“暖民心”服务,实现为民、便民“零距离”。乌衣镇当地的一些企业也将特色农产品带到现场,吆喝地方产品,叫响地方品牌。“黄圩的板鸭早听讲很有名,刚尝了一口确实唇齿留香,很好吃,我这就买一只回去带家人一起尝尝。”下班路过的杨丽女士拎着刚买的鸭子向记者展示道。

“此次移风易俗专场活动是南谯区打造的特色文明实践活动品牌——‘谯梁夜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俗,倡导文明新风,让崇德向善、勤俭节约、崇尚科学、健康生活的文明新风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南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谯梁”借助谐音搭建桥梁,寓意打通新形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从4月24日首场活动开始,每月举办3场,每场一主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政策,提供便民服务,让身边典型“活”起来,让文明实践“动”起来。

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

2022-09-30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8521.html 1 3 “谯梁夜市”“吹”来移风易俗新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