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第A03版:言论

最是基层见初心

□高世鹏

俗话说得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直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基层公务员占公务员总数的一半以上,他们处于党治国理政的第一线,与人民群众朝夕相处,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纽带;他们的一言一行,被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的素质高低、口碑如何,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必须拓宽入口、育魂增能、保障关爱,确保基层公务员招得来、留得住、干的起,才能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拓宽入口,为基层公务员队伍补充新鲜血液。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十九大以来,各地纷纷加大基层公务员招录力度,将空编率由原来的20%左右调至5%以内,支持鼓励基层机关用足用好年度用编进人计划,全力确保基层的活儿有人干,基层的事儿有人管。不仅如此,为保证基层公务员“招得来”“留得住”,各地区想方设法完善基层公务员招录政策,特别注重从优秀村(社区)干部、服务基层项目人员、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中招录公务员,一大批年纪轻、学历高、素质好的优秀人才进入基层公务员队伍,一大批接地气、懂乡音、解乡情的“永久牌”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成为骨干,为基层公务员队伍及时补充新鲜血液。

育魂增能,为基层公务员队伍补好精神之钙。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针对不少基层公务员是出家门、进校门、又进机关的“三门干部”这种情况,各级组织部门积极抓好抓实初任培训,强化源头培养,帮他们系好公务员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走好从政第一步,帮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

保障关爱,提振基层公务员队伍精气神。天花板低、工资待遇差、外出培训少等不足经常被基层公务员吐槽。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组织部积极拓宽基层公务员职业发展空间,通过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使基层公务员实现了“小步快跑”;通过开展地市级以上机关公开遴选畅通了基层公务员向上流动渠道;通过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提高了基层干部素质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通过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名额向基层一线、艰苦岗位倾斜,提高了基层公务员考核优秀等次比例;通过实行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加大了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和长期在乡镇工作的人员的工资待遇。一系列重视基层、关心基层、爱护基层的导向和政策,提振了基层公务员队伍的精气神,激励大家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服务群众。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广大基层公务员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砥砺前行、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构筑起新时代基层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才能奏响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时代强音。

2022-09-22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7977.html 1 3 最是基层见初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