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第A07版:全椒新闻

全椒创新开展“链长科技助理”模式

本报讯 9月16日,全椒县人民政府与滁州学院共同举办滁州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全椒分中心成立暨科技赋能产业创新交流研讨会。县领导、滁州学院相关负责人、全椒县五大特色产业链“链长科技助理”,县经开区、发改委、经信局、科技局、企业服务中心等相关链长单位负责人,滁州学院科技处、科技服务与成果转化中心、相关二级学院院长,产业链龙头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

交流会上,“链长科技助理”与各链长单位及产业链龙头企业代表围绕产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进行深入交流,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确定了进一步深入开展科技服务的工作模式。

2022年5月,全椒县人民政府与滁州学院签订《全椒县人民政府 滁州学院共建滁州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全椒分中心》协议,县校合作建立“链长科技助理”模式,由滁州学院围绕全椒县五大特色产业链(汽车及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电子新材料、新型建材及智能家居、特色农产品)的创新发展需要,共遴选不少于15名优秀博士分产业链组建5支科技专家服务团,每团选举1名资深专家担任“链长科技助理”,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充实了政府智库,满足了企业高端人才需求,有效促进了“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科技补链,聚焦短板技术攻关突破。县校合作开展4个月以来,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企业“问诊把脉”,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精准施策,通过产学研项目开展,共解决企业短板技术问题20项,增强了企业竞争硬实力。

人才强链,提升创新发展核心动能。专家引领,献策新思路。充分发挥“链长科技助理”专家智库作用,编制五大产业链发展规划,对于双碳环保、数字智能等产业发展前沿问题给出独到建议。产教融合,培养新势能。联合产业协会及企业建立人才专班,培育产业专业急需技术人才。选贤举能,输送新血液。建设校企实训基地,推荐优秀毕业生赴企业实习就业,解决企业招聘难题。

平台延链,打通产业全端科技脉络。与产业龙头企业共建科研平台,开展大型实验仪器的共享共用,梳理产业链上下游技术体系,针对发动机缸体强化、食品速冻保鲜等产业共性技术,开展从理论到应用的全周期研究。通过科研平台的共建,研发并储备一批产业前沿技术,优化产业链科技创新氛围。

近年来,全椒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把加快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和重要任务,积极抢抓对接大江北、融入长三角的有利机遇,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人才招引“三大行动”,积极构建优质科创平台,全县经济产业科创水平得到稳步提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黄 帅)

2022-09-21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7919.html 1 3 全椒创新开展“链长科技助理”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