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0日
第A06版:天长新闻

天长多措并举提升农民工资性收入

魏玉军 崇 健

近年来,随着天长市招商引资成效的显现,农民工返乡创业优惠政策的实施,每年新增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6000人左右。

天长市共有农村劳动力35万余人,就近就地转移就业28万余人。该市通过宣传引导、优质服务、权益保障等多项措施,为群众办实事,多渠道提升农民工资性收入。

搭建就业平台 帮助农民就近就业

天长市人社部门对农民工基础数据、农民工返乡就业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全面排查农民工就业能力、就业需求情况,经梳理,向有用工需求的企业精准推荐。搭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对接平台,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一系列招聘活动,同步在线上招聘。今年以来,天长市共组织各类专场招聘会50余场,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各类群体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8300人。

做好困难劳动者就业帮扶。天长市开发帮扶脱困户公益性岗位74个,每个岗位每月补贴600元,目前已经有74名就业困难的建档立卡的脱困户通过公益性安置实现托底就业。

开展技能培训 加强农民就业服务

各镇(街道)发挥户外LED显示屏和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为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职业介绍、就业信息、政策法规咨询等免费公共就业服务。人社部门开展低收入农户家庭子女、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重点群体职业培训行动,落实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促进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截至目前,共培训农民工近2800人。依托各类职业培训学校,对进城求职未就业劳动者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培训职业(工种)包括育婴师、保育员及电子商务等。

家政服务业是调整结构、服务经济发展的有效抓手。天长市组织开展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家服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确保家服人员培训一人,就业一人。2022年已开展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123人,全部就业。

落实扶持政策 激发农民创业激情

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适当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优化简化办理程序。今年以来,为农民工群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6笔2622万元,带动300多人就业。

升级改造农民工创业园。给予农民工返乡创业指导,落实水电场地费减免等政策。2家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共有在孵企业58家,其中农民工创业实体41家,吸纳就业600人。

打造特色园区。以郑集镇工业园为依托,以双丰文化用品、嘉丰美术用品等文化产业企业为龙头,在天长市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基础上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目前园区正在申报中。

创新工作方法 维护农民劳动权益

各镇(街道)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召开劳资专管员座谈会15场。为农民工开辟“绿色维权通道”,建立人社、公安、住建、信访等部门工作定期联络制度,信息共享,加强监察、仲裁案件协调配合,及时、高效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全面实施企业用工备案制度,有效推动企业与农民工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8%以上。

为农民工维权案件提供全方位法律援助,贯通农民工维权“最后一公里”。完善劳动保障监察制度,严厉打击强迫劳动、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行为。

农民工纳入城镇企业职工社会养老保险范围。截至6月底,农民工享受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近1.5万人。放开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灵活就业农民工凭身份证即可参保。

保障公共服务 解决农民后顾之忧

保障农民工子女享受平等教育权利。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全部纳入本地教育发展规划,义务教育学校接受随迁子女就读所需相关经费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全面消除随迁子女就学障碍。2022年,天长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随迁子女共1399人。

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制定《天长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将在城镇稳定就业且符合天长市住房保障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含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目前共有830户农民工搬进了公租房,在工业园区的公租房年租金仅1200元左右。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从改善生产条件、工作环境、操作流程等方面入手,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督促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2-08-10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5250.html 1 3 天长多措并举提升农民工资性收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