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第A06版:专版

■ 全面一体化,从“好邻居”到“一家人”

总投资112亿元的捷泰16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项目、总投资102亿元的人民控股集团光电显示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飞利浦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炎炎夏日,在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汊河片区和南谯片区,工人们正在抢进度、赶工期。

作为国内首条跨省城际铁路,全长约54.4公里的滁宁城际铁路已展现出巨龙般的身姿,预计2023年7月建成通车试运营。届时,滁宁同城化将从梦想照进现实。

南京的企业家、管理和技术人员、医生、教师,或在滁安家,或过上“双城”生活,为两地的合作交流、共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滁州与江苏南京等地同饮一江水、共赏一湖景,毗邻地区合作、交流由来已久。近年来,滁州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围绕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目标定位,打造跨行政区协同发展产城融合新城区,以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10平方公里启动区建设为突破口,与江苏接壤地区全面开展对接合作,在机制创新、规划编制、产业协作、交通互联、生态共保、服务共享等方面加快一体化发展步伐。其中,针对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两地共同成立开发投资公司,开展产业链招商。滁州华瑞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通过“浦口推荐、联合招商、共同研判、产业协同”合作机制引进的,成为滁州市第一家晶圆体制造厂、南谯浦口合作基金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南谯—浦口合作共建产业园首个投产项目。

行走在滁州城东36平方公里的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绿树繁茂、高楼林立,一栋栋现代化的工业厂房鳞次栉比,一条清澈欢畅的清流河穿城而过,东升邻里中心、苏州公园、鱼尾狮公园、苏州外国语学校等民生项目随处可见。

“经过10年发展,滁州和苏州两地创新合作机制,已将这里从一片荒地打造成为一座产城融合、活力四射的现代化新城,成为我省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平台。”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永宾告诉记者,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营养健康等主导产业,累计引进项目300多个,获评“长三角共建省际产业合作示范园”。

一体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滁州市与沪苏浙形成了8条高铁轻轨、15条高速公路、9条水运航道、5个内河港口的立体综合交通网。京沪高铁、沪汉蓉高铁、合新高铁、宁天城际铁路、来六高速、北沿江高速滁天段等不断缩短滁州与长三角其他城市的距离。公交换乘中心、直达公交线、交通一卡通等让两地群众出行更便捷。此外,宁滁两市人民在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医联体建设、合作办学等公共服务方面不断提升共建共享水平。

2022-08-05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4761.html 1 3 ■ 全面一体化,从“好邻居”到“一家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