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2日
第A06版:凤阳新闻

打造小岗特色品牌社科普及基地

殷兆松

凤阳县充分发挥“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小岗村的安徽省级社科知识普及基地的作用,大力传承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生动讲好小岗和中国改革发展的故事,努力争创以改革为特色的社科基地品牌,为“奋进十四五、再创新辉煌”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突出“小岗精神”红色教育宣讲。依托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当年农家”等红色场馆宣教资源,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重大主题宣讲;结合“小岗精神”、沈浩同志先进事迹以及小岗村改革发展成就等方面,大力开展小岗精神宣讲,激发奋进力量。建立9名优秀讲解员宣讲专业队伍,组建大包干带头人社科宣讲团,发挥大包干带头人等亲历者“现身说法”宣讲效果。推选宣讲人员参加全国、安徽省、滁州市红色宣讲比赛等,讲好“小岗故事”。2021年以来,向全国各地50余万名参观者们宣讲了党史、小岗村改革发展历程以及党和国家的“三农”政策等内容,5位小岗村红色讲解员参加全国和省市的宣讲、演讲比赛并荣获多项奖项,其中一位优秀讲解员被选调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挂职锻炼。以创建小岗村国家级“研学游”实践教育基地为抓手,针对广大青少年群体,大力组织开展“探寻红色小岗、致敬改革先锋”等主题研学教育实践活动,邀请大包干带头人为广大青少年学生现场宣讲,增强社科宣讲的效果。2021年共开展研学活动34批次1.5万人次,大包干带头人宣讲30余场,1800余人接受思政教育。

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宣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考察小岗村走过的路线,开设以小岗村高标准农业示范片、当年农家、座谈会现场等研学路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村以及在小岗农村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让村党委“第一书记”为干部培训班、前来参观考察团队、高校等讲党课。结合小岗和我国“三农”实际,深入开展理论研讨,力求学用结合以促进乡村振兴。编辑《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内容55期线上推送学习,另外编发“党建早餐”199期开展党史学习,相关做法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发。参与承办了由中央农办、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主办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完成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小岗精神”现场学习讲解任务。参与承办了“建党百年·中国农村改革与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滁州市“农家书屋”建设现场会、“宪法宣传周”宣讲等活动,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突出“三农”特色干部培训阵地建设。发挥小岗村“安徽小岗干部学院”社科宣教资源优势,打造社科名师课堂、宣讲师资库,聘请、邀请其他党校、高校100余名专家教授来小岗授课,组织10名教师前往国内知名党校学习培训,推荐5名教师参加省市党课、“微宣讲”等比赛,多举措提升思政课教育水平。围绕“三农”和改革主题,打造精品课程,推出《大包干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一批精品课程。2021年,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共举办培训班131期,8500余名党员干部在这里接受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培训。

通过着力“三突出”,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小岗社科知识普及主阵地,让走进小岗的人们都能得到红色精神力量的滋养,让红色精神血脉相传,为奋进新征程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2022-08-02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4393.html 1 3 打造小岗特色品牌社科普及基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