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4日
第A07版:街道乡镇

张铺镇“党建引领+网格化”助力基层治理

本报讯 今年以来,天长市张铺镇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精准布控基层治理体系,提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让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适应时代要求,创新治理模式。张铺镇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发动,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会的形式宣传,变“社会管理”为“社会治理”,变“一元独治”为“多元共治”,创新化提出“以房定人、以房定户、虚拟户共治”的模式,逐房摸排人员信息,以避免社会治理中错、缺、漏等问题,实现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目前张铺镇11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信息采集工作,共设置网格91个。

加大宣传力度,优选人员配备。以张铺社区、平安社区作为网格化治理试点,通过入户走访、张贴海报、召开居民议事会议等多种方式,向社区干部、群众、党员等宣传“党建引领+网格化”模式。同时在每个网格内配备一名网格员,将社区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等力量纳入网格管理队伍中,本着“一格一员、一员多能”的原则,发挥网格员宣传政策、解决矛盾、协调促进的作用。目前张铺镇共配备网格员91名,网格长11名,常住人口宣传知晓率达90%以上。

以数字化平台,建立网格化基础。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传统人工填写转变为数字化工具,推行“一次采集、全网通用”“一次变更、全网更新”的模式。通过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追责的方法,加快建立网格基础信息指数体系,提升智慧管理和服务能力,实现对区域内民情民意的收集、公共卫生状况的了解、消防安全的排查等日常管理的常态化监测,实现危机隐患的早预测、早预警、早处置。 (聂晓蓉)

2022-06-24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1252.html 1 3 张铺镇“党建引领+网格化”助力基层治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