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第A06版:凤阳新闻

“理”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本报讯 今年以来,凤阳县刘府镇24个村级红白理事会纷纷向广大村民发出倡议,倡议大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并正在大范围与群众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致力于发挥群众自身主观能动性,在红白理事会的指导下,文明开展红白事。

为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近日,刘府镇开展“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乡风”宣传活动,依托“线上+线下”双重平台,采取“志愿者入户定期讲、微信工作群实时发、宣传公示栏定期发、群众定期平台点单宣传”的宣传模式,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群众新事新办、移风易俗,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转变群众思想。同时召开集中宣讲会,教育引导村民在婚丧嫁娶中破除陈规陋习,做到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由现任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和本村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有威望、有影响力、热心服务工作的党员、群众组成,定期会入户开展宣传教育,例如刘府镇官沟社区的红白理事会为村民何吉云办理喜事时,指导其喜事简办,避免了铺张浪费。红白理事会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老体协,在居民喜事庆典时为其送上祝福,并颁发移风易俗先进表彰,倡导“简约而不简单、浪漫而不浪费”的新式婚礼,在红白理事会的指导下,一场新婚为村民省下了一大笔开支。

刘府镇24个村社区红白理事会与群众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发挥红白理事会的能动性,是各村(社区)红白事移风易俗工作的具体实施者,主要职责为宣传贯彻婚姻、殡葬政策法规,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主动热情地为婚丧事主做好服务。

截至目前,刘府镇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共入户开展300余场宣讲,在红白理事会的宣传指导下,新办婚事54场,简办丧事61场,为当地700多户群众节省了红白喜事开支,极大地促进了刘府镇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 (曹泽东)

2022-06-21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70833.html 1 3 “理”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