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第A06版:教育

中考作文提分的“六把钥匙”

□陈世一

有人说:“得语文者得天下”,这是说语文相当重要。而中考作文60分,几乎占据语文总分的半壁江山。可见,中考作文分数的高低直接影响一个考生语文成绩的高低。临近中考,笔者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与读者一起分享中考作文提分的六个小妙招。

拟写一个好的标题

俗话说,题好一半文。一篇文章标题拟写得好,作文就成功了一半。标题是文章的眼睛。所以我们要在拟题上狠下功夫。所拟题目要做到:新颖,醒目,富有文采。

比如;以“乐”为话题,可以拟为《带着快乐去旅行》《读书之乐》《垂钓之乐》等。

《带着快乐去旅行》,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引人注目。作者在旅行中看到的美丽风景,听到的动人故事,感受一份快乐的心情。

《读书之乐》,标题确定了写作内容。可以先写自己不喜欢读书,然后写自己参加读书会的困惑,最后在妈妈的指导下迷恋上了读书,感受到了读书的乐趣。

《垂钓之乐》,标题醒目,也是确定了写作内容。我喜欢垂钓。垂钓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但通过学习垂钓,锻炼了我的意志,培养了我的耐心,让我体验到了“钓胜于鱼”的乐趣。

此外,拟题时,也可以引用古诗句,如《驿路梨花》。一语双关,意蕴丰富。梨花既指梨花姑娘(人名),又象征梨花精神,即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

写一个好的开头

作文开头的方式有许多种,也比较灵活。至于怎么开头,往往要根据文章主题的需要。

下面列举几种开头方式,供参考。

1.开篇点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如:朱自清《背影》一文开头,“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两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这样开头,简洁自然,开门见山。

2.运用环境描写,营造意境

如:笔者发表在《辽宁文学》上的《想念秋山》一文的开头:“秋风起兮云飞扬。望着大雁南飞,听着秋虫呢喃,嗅着菊花吐香,品着金橘酸甜,我愈发想念大柳的秋山。”通过描写秋山景物,营造优美意境,引出下文对往事的怀想。

3.运用修辞手法开头,富于文采

如:朱自清《春》一文的开头:“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运用反复、拟人的修辞手法,表达作者对春天降临人间的期待和急切心情。

4.引用古诗句、名人名言,歌词,格言故事等开头,创设情境

5.运用对话描写开头

6.运用议论的方式开头等等

好的开头,能够激发阅卷老师阅读兴趣,容易获得高分。

有一个好的立意

立意就是确立中心。文章中心要鲜明,正确。要传递正能量,要歌颂真善美,要有家国情怀,要有责任担当意识等。如: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作者通过描绘岳阳楼的景色及迁客骚人登楼览景所产生的悲喜感情,表达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旷达胸襟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远大抱负,也借此劝勉滕子京。再如:笔者的《玉兰花开》一文,通过描写玉兰花开,引领读者学会关注自然景物的美,热爱生活,追求恬静闲适的生活状态;同时要学习玉兰花珍惜当下,拼命绽放美丽的积极向上的精神。

有一个好的构思

文章构思要巧妙,要学会谋篇布局。文章段落为作者在行文中已经划分的自然段。层次一般指段落内部相对独立的几个部分。层次和段落是文章思想内容的表现次序。

1.并列式:文章各部分的内容没有轻重主次之分。如培根的《论读书》,三个部分分别谈到读书的目的,读书的方法,读书的好处,就是采用并列的结构。

2.递进式:文章几部分内容逐层深入。比如谈“生涯规划”,先写生涯规划的内涵,再写对于个人发展的意义,再写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段落之间体现层次感。

3.总分式:先总述,再分说。这种关系还可以演变为“分——总”或“总——分——总”的结构方式。

4.正反对比式:文中两部分内容进行对比,例如鲁迅的《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前一部分从反面批驳敌论点“中国人失掉自信力”;后一部分从正面立论,证明中国人没有失掉自信力。

同类并举,则为类比结构。

有一个好的素材

写作文离不开选材。选材一定要真实、新颖、典型,感人,要能够打动人心。不能人云亦云,拾人牙慧。要从生活中选材,要深入观察生活,挖掘生活,抒发真情实感。

写文章,要守正创新,紧扣时代主题,表达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比如:杨绛先生的《老王》一文,1、老王在夏天,用旧三轮为我们带送冰,车费减半。2、老王送钱先生去医院看病,坚决不收钱。3、老王临终前送来许多鸡蛋和香油等。这些事件平凡真实,感人肺腑,突出了老王善良,淳朴,厚道的性格。人物形象鲜明饱满。

再如:朱自清的《背影》一文,车站送别,肥胖的父亲费力地爬过月台坚持为我买橘子的情节,十分感人。把无微不至的伟大父爱诠释得淋漓尽致。

有一个整洁的卷面

考场作文卷面一定要整洁。卷面好比一个人的脸面,收拾得利利索索,打扮得光鲜靓丽,容易激发阅卷者的阅读兴趣。因此,字迹工整,认真,书写美观匀称,让人赏心悦目,往往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反之,书写潦草,错别字连天,涂改严重的卷面,绝对影响考生成绩。

希望这几个小妙招能给即将参加中考的同学带来一些启迪!

(作者单位:滁州六中)

方法论

2022-05-13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67960.html 1 3 中考作文提分的“六把钥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