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第A01版:要闻

建机制 严管理 聚合力

我市坚持党建引领信访为民解难题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王晗笑)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落实省委“一改两为”要求,推动党建引领信访工作走深走实,千方百计为民排忧解难,建机制、严管理、聚合力,形成事事回应、件件着落的工作闭环,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有力保障了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下沉一线解难题。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安排,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人民至上,全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带头下访接访、带头阅批群众来信、带头领衔包案,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有效推动矛盾化解、问题解决,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源头预防筑防线。传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市“两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推动矛盾化解的通知》,坚持集中排查与滚动排查、属地排查与行业系统排查相结合,全覆盖、无遗漏排查梳理各类矛盾问题。注重源头预防,创新镇、村“1+5+N”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在镇、村一级源头吸附化解矛盾,筑牢“第一道防线”。

建章立制抓长效。围绕健全“党建+信访”“清单+闭环”“倒查+问责”“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信访件阅批、开门接访、联系包保等信访工作八项机制,落实“十条措施”,规范信访工作全流程,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把信访工作作为抓基层党建的重点内容,及时调整考核办法,党建考核中信访工作单独列项并提高6倍分值,县(市、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必须汇报阅批来信、接访下访、领衔包案情况,用数据、案例说话。

闭环管理提质效。加大督办调度力度,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常态调度,对各类访情分析研判,上下联动制定化解方案,提升信访办理质效。市信联办坚持每日分析研判,督促责任单位接诉即办、提速快办、办就办好。市效能办会同组织、纪检、信访等多部门成立督查组,每周开展督查检查,对办理进度缓慢的及时督促,对民生领域等重点领域信访件以及交办件,加大督办力度,规定办理时间,确保信访件案结事了、群众满意。

2022-05-13 建机制 严管理 聚合力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67939.html 1 3 我市坚持党建引领信访为民解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