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第A01版:要闻

疫情影响下“逆势上扬”,1至4月份,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8个

“云端”发力跑出项目招引“加速度”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王太新)疫情挡不住发展的脚步。今年以来,我市积极顺应招商工作新形势,创新开展“云推介”“云签约”“云服务”,冲破疫情“封锁”,在“云端”搭建起与企业客商高效、畅联的沟通桥梁,跑出了招商引资“加速度”,投资50亿元的捷泰高效太阳能电池片一期项目、投资50亿元的捷威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一期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滁州。1至4月份,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8个、同比多22个,其中,天钧新能源电池等10亿元以上项目25个、同比多9个,正泰太阳能电池等30亿元以上项目6个、同比多2个;开展“云洽谈”70余场,“云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8个。

疫情影响下,不仅外出招商受限,不少准备来滁投资或考察的客商也暂时搁置了行程,这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要以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为动力,树牢“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思想,主动求变,创新打法,落实联系不能断、洽谈不能断、跟踪不能断、感情不能断、责任不能断“五个不能断”责任,确保招商力度不减弱、项目推动不停滞、服务企业不掉线,坚决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

全市上下迅速行动,一场疫情形势下的招商新攻势随即在皖东大地打响。不断完善“线上招商宣传”平台功能,高频推送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拍摄制作招商引资宣传片、重点招商项目推介视频等相关宣传资料,视觉化呈现优质发展环境。1至4月平台累计上线招商政策等各类信息100条,累计阅读量达1.8万次。42个县干招商小组和3个产业招商小组工作人员时时在线,动态关注重点洽谈项目,确保沟通不放松、联络更及时、服务更周到。1至4月累计梳理亿元以上招商项目线索500余条,其中“云”捕捉重大项目线索近20条,目前在手并紧密跟踪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近100个。重大项目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通过“云通道”与投资方共同商定推进计划,确保项目快落地,1至4月累计推动58个亿元以上项目“云”签约。分类制定项目推进计划,全面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专项活动,持续加快项目转化进程,1至4月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29个、总投资552.7亿元,其中光伏等八大产业链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6个、占比达66.7%。

此外,全市各地各展所长:明光市加强与商会、协会等中介组织联系合作,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天长市借助中铁十八局和武汉世纪天创的招商平台召开线上推介会,重点推介金牛湖新区及科创城,同时向9家公司(集团)推介天长区位、园区规划、主导产业、营商环境、优惠政策等软硬件条件,坚定客商投资信心……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在网端发力,上线“滁州市投资热力图”小程序,将全市要素资源融入其中,推进“云招商”系统化、规范化,同时将在打造专业的网络招商人才队伍等方面积极探索,着力打造“云招商”滁州品牌,激发招商引资新动能,奋力推动滁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05-13 疫情影响下“逆势上扬”,1至4月份,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8个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67938.html 1 3 “云端”发力跑出项目招引“加速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