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0日
第A07版:琅琊新闻

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滁阳街道滁阳社区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侧记

汪 涛 叶文英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滁阳社区以基层治理为抓手,建立“街道网格长+社区网格长+社区民警+社区医生+网格员”五级组织体系,将疫情防控主阵地建在网格上,构建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看好“门”。一是广泛宣传。通过微信群、电子屏、移动小喇叭、应急广播、志愿服务等宣传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强有力的政策宣传,及时将疫情防控相关通告及措施要求传递给辖区每一位居民,不断织密宣传引导网。二是信息登记。社区共有8个小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值守人力情况,对12个出入口进行封闭,保留8个出入口24小时开放,严格落实出入口扫两码、测体温、登信息的管理措施,重点核查外来返滁人员并及时反馈社区。本轮疫情以来,张贴一封信、发放告知书、便民服务卡等宣传品5000余份,安排志愿者参与小区出入口管理200余人次。

看好“人”。一是全面摸排。社区以楼栋为单位,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逐楼栋开展地毯式摸排以及逐户发放便民服务卡,确保外来返乡人员应登尽登。同时充分发挥小区物业、楼栋长、社区民警、社区医生、社区网格员、社区志愿者等群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织密联防联治网。二是信息报备。定制外来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小程序,方便返乡人员自主报备,降低办公场所传播风险。充分发挥智慧社区平台作用,对外来返乡人员数据进行确认和管理。三是管理服务。根据来源地及工作人力情况,对外来返乡居家隔离人员采用工作人员+物业人员上门核实、电话+微信信息核实,以及部分家庭安装门磁的方式进行分类管理。同时整合辖区资源,严格按照人员管控要求,落实“一对一”服务,每日上门对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垃圾进行消毒、清运,帮助购买生活必需品,保障居家隔离期间居民的正常生活。本轮疫情以来,共计摸排登记外来返乡人员406人次,其中网上报备198人次,居家隔离243人次,集中隔离30人次。

履好“职”。一是多方联动绘好“四图”。根据辖区实情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到资源整合、明确责任、动态管理、处置规范。二是共享共治推行“三治”。社区自律,带头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督促行业自治,严格落实单位责任;发动居民自治,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加强自我防护。三是党建引领做好服务工作。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疫情期间,社区人员坚守岗位24小时值守,及时进行信息处理,应对突发状况,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坚持发动群众,招募居民志愿者,协助社区做好居家隔离人员服务工作;通过代购生活必需品、赠送生活物资等方式,保障居家管理人员的正常生活。

2022-05-10 ——滁阳街道滁阳社区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侧记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67790.html 1 3 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