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0日
第A06版:凤阳新闻

志愿服务践初心

有这样一个人,他返乡创业,不忘乡邻;乐于助人,帮助困难群众;参与抗洪抢险,冲锋在前;开展疫情防控,舍小家顾大家,守护一方百姓平安。他就是凤阳县府城镇府东社区助人为乐好人刘金勇。

1987年11月,刚满18岁的刘金勇参军,从事汽车维修后勤保障。从入伍的第一天起,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严格参加各项训练,出色完成任务,因为表现突出,先后2次荣获“优秀士兵”荣誉称号。1992年3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5月,刘金勇光荣退役。

退役后,刘金勇被分配至府城镇农机站工作。他充分发挥特长,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下乡指导农民维护保养农机,为农业生产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2004年5月,刘金勇辞职下海创业,联系几名待业青年,创办一家机械修理厂,凭着机修特长和过硬的技术,加上待人热情、服务周到,生意红红火火。

“金勇真是个大好人啊,对我家儿子照顾很多!”马广运的父母逢人便夸。原来,刘金勇通过勤劳过上小康生活,却没有忘掉军人的本色,看到智障人士马广运家庭较为困难,便主动邀请他到修理厂,帮助清扫卫生,搬运器械,每月给他几千元工资。马广运一家人对他非常感激。

一天,马广运不慎摔倒,两腿受伤。刘金勇得知后,立即带上牛奶、水果等营养品前去看望,叮嘱他好好养伤。马广运感动得直抹眼泪。

关键时刻,他总是冲锋一线。走出军营的刘金勇,将志愿服务当作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2019年3月,刘金勇被安排到府东社区工作。再次上岗,他更加珍惜为群众服务的机会,将火一样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得到辖区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2020年夏天,一场特大洪水袭来。接到援助任务,刘金勇和同事们立即赶赴全椒县襄河镇。他日夜坚守在抗洪救灾一线,由于患有皮肤病,在炽烈的阳光照射下,皮肤被晒伤、溃烂流脓。同事们都劝他回去休息,他坚定地摇了摇头说:“洪水不退,我不会撤下!”经过3天3夜鏖战,终于战胜了特大洪水,堤坝和百姓转危为安。

回到凤阳后,刘金勇又马不停蹄奔赴临淮关镇参加抗洪抢险。他扛沙袋、推运输车,总挑最苦最累的活干。经过6个小时的奋战,群众转危为安。当天晚上,刘金勇突发高烧,烧至近40度,浑身疼痛难忍。爱人将他及时送往医院,经过紧急治疗,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2022年春,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作为退役军人,疫情面前,我希望自己是守护居民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刘金勇坚定地说。

他再次扛起责任,冲在防疫一线,每天身背喷雾器,为居家隔离人员和公共场所开展环境消毒;驾驶巡逻车大街小巷宣传,提醒居民常通风、勤洗手、勤消毒,不聚集,出门戴口罩,累计发放宣传单、册3500余份,提供宣传服务3200余人。

“打疫苗,找小刘!”在安徽机电学校职工宿舍,流传着这样一句口头禅。原来,这里有十几户空巢老人行动不便,他车接车送,护送老人去疫苗接种点,顺利完成了三针的新冠疫苗接种。

2022年3月,刘金勇的岳母被查出患有癌症,在蚌埠市某医院住院接受手术治疗。他让爱人前去陪伴,自己坚守在防疫一线。“这里的群众更需要我!”刘金勇朴素的话语深深打动了周围的人。

陈金梅

2022-05-10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67777.html 1 3 志愿服务践初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