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0日
第0220220510C版:

“学文大鼓”唱出时代新风

张 勇

“打起板来敲起鼓,自编节目说大鼓,说的是章广新面貌,唱的是党的好政策……”随着一个大鼓、一张快板、一根鼓槌的演奏声响起,日前,南谯区章广镇红色文化宣讲员刘学文在鸦窝村枫杨古树下说唱起大鼓书来。

刘学文是章广镇红色文化宣讲队一名宣讲员,6岁时进入常山庐剧团跟随父亲学习庐剧,7岁正式登台演出。1990年,刘学文在担任常山水泥厂立窑主任当班时,不慎烧伤双眼,造成双目失明。但失去了视觉的刘学文对大鼓书的热爱之情丝毫没有减少,依然克服困难乐此不疲地定期义演。几十年来,刘学文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将党的声音传遍乡村大地。

章广镇充分挖掘民间文化,结合精神文明建设,邀请刘学文利用业余时间为群众免费演出。每到农历逢五、十日下午,刘学文准时赶到鸦窝村文化广场,在文化舞台旁枫杨树下,为群众说唱大鼓。说唱内容包括编写的反映新时代党的惠民政策、乡村新面貌、人文典故及身边的好人、好事,语言通俗易懂,深受群众喜爱。从艺以来,他推出大鼓书作品200多个,演出千余次,直接听众数万人。2020年他荣获安徽省首批“乡村文化带头人”荣誉称号,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安徽大鼓”传承人。

2022-05-10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67660.html 1 3 “学文大鼓”唱出时代新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