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第A01版:要闻

走“新”更走“心”,网络综合治理的“滁州答卷”

——我市扎实推进全省网络综合治理改革试点工作综述

全媒体记者王 琼 通讯员徐 益

大江奔腾,不忘拳拳初心;浪潮翻涌,见证改革新篇。

作为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曾经“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滁州,赓续“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坚定扛起“探路者”的使命担当。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市深耕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改革“试验田”,深度聚焦网络综合治理“六大体系”建设,着力打造“琅琊论剑”等十大网络综合治理品牌,积极构建网络综合治理新格局,营造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的清朗网络空间。

叫得响的网信“十大品牌”、全省首家数字党建馆、“滁小美云讲堂”网上理论宣讲品牌、“百年辉煌 e心向党”网络文化季系列主题活动……这是一条用改革闯出来的滁州网络综合治理新路,每一处都闪烁着创新的足迹,烙印着滁州察民情、顺民意、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的实践,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网络综合治理的高分答卷。

搭建体系,下活治理“全网一盘棋”

我市自2020年承担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在省委网信办的精心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突出政治引领高位推进,明确治理路径打造品牌,构建完善四级联动体系,“上下协同、政令畅通”的网络综合治理“一盘棋”格局基本形成。

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是一项复杂、多维、立体的社会系统工程,是构建网络强市的关键步骤,是地方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从顶层设计开始就必须突出政治引领、坚持自上而下、做到与时俱进。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委网信委会议多次专题研究网络综合治理相关工作,并列入市委常委会、市委改革委、市委网信委年度工作要点,市委主要领导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制定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的20余项举措,为网络综合治理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搭建体系框架、明晰方法路径,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作为推进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的重要抓手。

作为全省改革试点市之一,滁州市在2020年就初步构建“12345”网络综合治理格局,即“构建一个格局、组建两个中心、用活三类组织、实施四项工程、打造五支队伍”,将80多项任务落实到单位、细化到科室,实施跨部门、跨系统、跨领域“联合作战”。2021年,在此基础上,确定了“五项工程”“十大品牌”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深化提升方案,即深入实施网络发展“领航”工程、网络宣传“嘹亮”、网络清源“亮剑”、网络安全“护盾”、网络人才“强基”五大工程,着力打造“e心向党”“智享生活”“亭好滁州”“亭城朋友圈”“清朗亭城”“网上啄木鸟”“安全岛”“琅琊论剑”“e起来”“e路先锋”十大网信工作品牌。明确清晰的治理路径和方法,也得到了省委网信办的高度认可,为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样板。

为了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改革试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我市成立推进网络综合治理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部门横向联动,建立网络综合治理协调机制,出台网信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会商处置等多项制度和实施细则等;各县(市、区)设立网信事务中心,配齐镇、村力量,形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高效工作体系,做到“上下协同、政令畅通”。

塑造品牌,创新唱响“滁州好声音”

作为全省首个网上党建教育基地,滁州市“E心向党”数字党建馆自今年4月22日揭牌以来,吸引了省内外70余批2000多人次学习观摩,成为党员干部的“红色加油站”和“正能量打卡地”;“滁小美云讲堂”网上理论宣讲品牌,综合运用视频、图文、H5、动画、快闪等传播形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重大路线方针政策、重要会议精神、四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等内容,让宣讲更精准、形式更活泼、政策更入人心;“100年100秒”“村里来了第一书记”“战疫助农”等主题宣传和公益扶贫活动,获得群众点赞、全省认可;……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市坚持品牌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滁州篇,开展主题网络文化活动,特色打造“琅琊榜”,线上线下“齐步走”,让网络文化活动走“新”更走“心”。

主题主线讲好“滁州事”。策划系列融媒体报道“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新阶段 再出发”等;围绕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打造滁州市“E心向党”数字党建馆,集纳了百年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7个数字馆、上海一大会址、井冈山、小岗村等30余个VR虚拟馆,集成了市党性教育、机关党建、党史教育等平台,将AR、VR等数字影像技术与党建主题相融合,构建全触感、沉浸式的党建学习体验。

网上网下绘就“同心圆”。今年以来,开展“百年辉煌 e心向党”网络文化季系列主题活动,举办“学党史 守初心”网络知识竞赛、“重走长征路”网络接力活动、“百年百篇”红色经典诵读、“党在我心中 红色之星”展播、百名党员讲党史活动等一系列融媒体原创作品,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快闪《初心》;“e起学党史”漫画线上线下同步推发,各类抖音挑战赛、融媒体、短视频大赛场场火爆。这些内容新、形式新、意境新的宣传文化活动,不但让主流价值、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融入百姓生活,而且地方文化也得以焕新焕彩,真正达到成风化人的目的。

品牌特色打造“琅琊榜”。深化与省内外主流网络媒体、有影响力的社会网络媒体合作,持续多年打造并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澎湃新滁州 共舞长三角”“凤观滁州”“浪客滁州行”“滁州dou亭好”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网络宣传品牌;培育“蔚然时评”“储蔚评”“蔚然新滁州”等网络评论品牌。今年系列融媒作品《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味道》,以小切口记录大时代,在充满烟火气与人文味的故事中,唤醒乡愁、填满人心,成为网络爆款产品。依据发布量、转发量、点赞量等指标,对436家网络新媒体生成正面宣传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等四力“琅琊榜”。网络文化、网络文明、网络公益活动精彩纷呈,网上正能量蔚然成风,“亭好滁州”声名远播。

探索创新,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这个信息互联互通的大时代,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网络发表意见、表达诉求、建言献策。近年来,我市坚持通过互联网走群众路线,在及时掌握舆情苗头、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服务水平方面积极探索,最大限度地运用互联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致力形成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的“滁州模式”。

“线”上突破,从单一主导到多元利导。整合平台五大系统,全面升级打造成为“云雀”“云鹰”“云匦”三位一体的网络综合治理平台,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做到热点舆情快速发现、民意收集反馈交办等一体集成。开发自媒体管理模块,摸排属地商业和自媒体账号3000余个,纳入实时监测。畅通电话、邮箱、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举报辟谣途径,扩展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和辟谣平台联合处置功能。

“面”上覆盖,从被动应付向主动引导转变。主流媒体主力军、政务媒体集团军、网络媒体同盟军,“三军”齐上阵,打出“组合拳”。“美好滁州”双微在全省排行榜始终处于前列,有6个县(市、区)政务微信公众号在全省县(市、区)排行榜始终前十;全市有影响力的微博、微信号、抖音号、头条号组成“四个100”新媒体矩阵平台;联动江浙沪皖4省市57家网络媒体组建滁州市网络媒体联盟,实现有效联动,聚合传播,集聚了千万微博粉丝、10亿级的网络阅读量。抓好“引、荐、聚”推进网络统战工作,以网连心、用网聚才、借网发力,最大限度扩大“亭城朋友圈”。今年网络大V“红色印记行”“网红看滁州”“滁州dou亭好”全民抖音挑战赛等,以赛为媒,挖掘草根力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亭好滁州”形象,活动阅读量突破400万次,曝光量近2亿人次。

“根”上治理,从网上应对向网下化解转变。网上网下联动共治。与公安、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十余个重点涉网管理部门建立“清朗亭城”网络综合治理联动工作站,统筹推进联席会议、会商研判、网络宣传、应急处置、网络执法、网络安全等“六联动”常态化网络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夯实主管部门“网下管什么,网上就管什么”的工作理念,全面凝聚工作合力。

“通”上搭桥,与时俱进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打造“回声亭”网络问政工作品牌,用好“滁州万象”网络民意论坛,24小时巡查监测网络社情民意,发挥云匦系统“交转办”工作机制,向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交转办网民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定期对云匦系统办理、回复、反馈等情况进行通报。

科技支撑,变“最大变量”为“最大增量”

互联网是当下这个时代的“最大变量”,“最大变量”中也蕴含着“巨大能量”。滁州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最大变量”化为“最大增量”。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网信普法活动、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组建行业协会、锻造网信铁军等方式,极大地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与安全感。

聚焦依法治网,提升网络空间清朗度。以欧阳修、琅琊山、醉翁亭等元素制作网信普法系列宣传及文创产品,开展网信普法活动;建设滁州网信普法实践基地,组织网信普法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六进”活动;组建网信普法志愿者队伍,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出台网络实名注册、新媒体平台登记备案等13项网络综合治理制度,成立网络执法联动工作站,实施联合监管,开展联合执法。开展“江淮净网”“清朗亭城”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清理网上有害信息1500余条,依法关停多个属地网站、违法违规账号、约谈违规网站平台及账号运营者。

聚焦技术管网,提升服务保障力。组建市互联网发展协会、市网络安全协会,覆盖全市网络运营商、电子商务、智能装备、网络安全、网络服务等92家重点互联网单位,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依托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单位,常态化开展“琅琊论剑”攻防演练和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预警、预防网络安全风险。持续加大投入,提升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推行“码上办事”,建设数字乡村云平台系统、“数字+党建+治理”的“智慧社区”、“数字+服务”“数字+城管”……掌上办、指尖办、数字滁州让信息化更好更快地惠及百姓。

聚焦人才兴网,提升网信队伍战斗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引领发展,锻造一支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e路先锋”网信铁军。开展多种形式的头脑风暴、网信大讲堂,以提升网络安全、网络意识形态、网络宣传、网络管理、网络社会组织等水平能力为抓手,扎实开展提升“四力”教育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各类教育培训40余次,参训人员6000余人次。抓好中国好网民培育,精心打造“e起来”网络教育品牌,与滁州学院合作共建市互联网研究院,在课题研究、基地建设、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诸多方面积极探索新型合作模式。设立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建设滁州网信“未来e站”网络素养科普馆,开发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系列课程,年培训学生4万人次。

弄潮儿向潮头立。在滚滚奔涌的信息化大潮到来之际,我市围绕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由“12345”治理路径入手到全面打造网络治理十大品牌,由搭建“四梁八柱”到充实“筋骨血肉”,由巩固提升治理成果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走出了一条有质量、有温度的治理道路,探索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样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滁州网络综合治理必将乘风破浪、勇毅前行。

2021-11-30 ——我市扎实推进全省网络综合治理改革试点工作综述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55729.html 1 3 走“新”更走“心”,网络综合治理的“滁州答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