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第A03版:副刊

走自己的路

□作者:潘玉毅

相传战国时候,燕国寿陵有一位少年听说赵国都城邯郸的人走路姿势十分优美,就从寿陵来到邯郸,想要学习他们如何走路。他走到街上,发现满街的人走路姿势各异,都很优雅,就一路走一路学。结果,半个月过去了,他一种姿势都没学会,却连自己原先是怎么走路的都忘了,最后只好爬着回家。这就是“邯郸学步”的故事。

潜心向学本不是过错,但必须契合自身实际,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如果生搬硬套,亦步亦趋,结果必然是“东施效颦”,到最后,人家的优点没学来,自己的特色也丢了。

生活中,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许多人原本可以按着自己的节奏过得很好,却因为看见别人与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忍不住头脑一热,起了“邯郸学步”之心。哪怕自己所处的环境已然很好,可对照书上写的、别人讲的(他们全然不管这些的真假),觉得仍不满足,每天晨晚间喋喋不休,说得人心里十分烦乱,到最后与家人闹矛盾甚至走上离婚之路的也不在少数。可见,心灵鸡汤误人不浅。

生活方式只有适不适合,没有好与坏的差别。同样一条路,走多少步,以什么方式行走,对于不同的人来说都是不同的,没必要跟别人一模一样。如果非得以别人的步子去丈量一切,终将迷失了自己。就像大路有大路的快捷,小路有小路的悠闲。赶时间的人当然以选择高速为宜,但是去近处野炊的人走一走登山步道或许会更加开心。

古人云,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当几样事情不能兼顾的时候,我们就要学会舍弃。比如,有人说话宽厚,有人说话直接,你既想赢得“忠厚老实”的评价,又想赢得“直言敢谏”的美誉,反而容易两头都不落好。又比如,我们常常觉得有许多的事情想学,诸如琴、棋、书、画,可是每个人的时间只有这许多,不能一一尽学,只能挑自己喜欢的一二件潜心钻研。否则就会如同小猫钓鱼,一会儿捉蜻蜓,一会儿扑蝴蝶,到最后什么鱼也钓不上来。

尽信书不如无书,尽信人不如不信,事事皆是如此。许冠杰有首歌叫《最紧要好玩》,其中有这么几句歌词:“我想攀登火山执块石头用来煎蛋”“我想踩三轮车到月球卖牛腩饭”“不需有人赞,只需我仍觉好玩”……歌词虽有点异想天开,但未尝没有道理。我们要走自己的路,不需要一味模仿,不需要别人说好,只有我们自己觉得开心满足才最重要。

2021-05-31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40431.html 1 3 走自己的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