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第A03版:副刊

未婚与已婚

□作者:杨志艳

一般来说,女人婚前与婚后是有天壤之别的,毋庸置疑因爱缔结的婚姻关系是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改变。

结婚之前女人是花骨朵儿,是父母的“掌心宝”“心头肉”,是闺蜜彻夜能长谈的疯狂挚友,能手挽手逛街一整天都不嫌累,为美食美服美妆倾倒,日子过得无忧无虑、风声水起、行云流水般畅快。

俗话说的好,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适龄女孩子开始谈起或轰轰烈烈、或不咸不淡的恋爱。待到确定良配,择黄道吉日,迎娶上了心仪已久的美娇娘,于是这个女子披上了婚纱,双脚正式迈入了婚姻的围城。

嫁作他人妇后,女孩儿蜕变成长得很快,宛如脱胎换骨一般,以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她竟“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开始支锅立灶精打细算地过日子,操起了油盐酱醋茶的心。刚开始还能抽空回回娘家,与父母说说贴己的知心话,还能偶尔约闺蜜喝喝咖啡逛逛街,渐渐地因爱人不间断的电话“关心”,女人只能早早打道回府。

生了孩子后的女人基本上跟昔日未嫁的闺蜜断交,要知道好不容易凑个时间与友人聚餐,可小家伙根本坐不住,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不停地摸摸这儿掐掐那儿,哄他的玩具不要,非要跑去摁电梯键,女人只好跟前忙后地照顾着,惟恐孩子一不小心闯祸。此时此刻友人还有什么话说呢?即使是说了女人也是听者无心,因为她的一双眼睛自始至终都在关注自己的孩子,哪还有闲情逸致去听友人的叙旧?于是友人只能悻悻然作罢。想想以前当个电灯泡就算了,现在还添个横刀夺爱的,终于忍无可忍、无可奈何地决定下次再也不会联络这个当了妈妈的女人。

要知道小孩子的侵占是无孔不入的。女人刚刚完成了一幅画,颇有成就感地她将此画拍照上传至群里,恰遇一位画商愿意出资购买,她正与画商如火如荼地讨论细节,想不到小孩子随手拿起画笔在那幅女人精心打造的作品里涂鸭,等他天真地问妈妈:“你看我画的唐老鸭像吗”?

女人循声望去,一声断喝:“我的天呀”!本想得到妈妈嘉奖的孩子却没想到她对自己河东狮吼,吓得嗷嗷大哭。如此这般还能说下去吗?画商无奈地耸了耸肩,结果是不言而喻,只能选择匆匆挂断电话。

有《时间都去哪儿了》歌词为证,婚后的女人大多整天都在想些什么呢?答曰: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就连出个差,中途还不放心打好几个电话回家询问孩子有没有哭闹,有没有不适反应,把孩子的日常习性,零食、牛奶、玩具等相关事宜很详尽地嘱托给家里长辈,生怕遗漏了重要事项,搞得坐在一旁浏览新闻的男士听后不免尴尬地感叹:“拖儿带母的女人出趟差真是不容易呀!一心挂两头”。女人这才惊觉打扰到别人,慌张地挂断电话,微笑颔首,嘴里连连说着抱歉。

谁又说婚后女人没有朋友呢?如果碰到一个同龄人,三言两语就能聊到孩子上,可以把自家孩子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一招一式滔滔不绝地讲半天,通过交流育儿心得能快速拉近彼此的距离,生意自然水到渠成,这是妈妈们的默契,也是同为结婚妇女之间的惺惺相惜。

女人婚前婚后两种迥然不同的人生状态到底孰高孰低?其实说来也无从评判,也许正如钱钟书先生《围城》里所写: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但凡这世上的女人大多都是这样乐此不疲地过完一生。

2021-05-31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40430.html 1 3 未婚与已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