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A07版:综合新闻

种下一棵树 收获新希望

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通讯员宋心灯

“我的苗圃一年四季都在卖树苗,热销10多个省份,年销售额1500多万元。特别是大规格的朴树销路好、价格高。”郑有荣指着身边一株胸径约20厘米的朴树,开心地说:“这株能卖到2200元。”

郑有荣是浙江客商,2013年来到明光市张八岭镇创建苗圃,培育以朴树为主的乡土树种。如今,他的苗圃面积已有4500亩。在“郑有荣们”的带动下,张八岭镇累计发展朴树等乡土树种8.6万亩,全镇千亩以上的苗木大户8家,年销售额近3亿元。

朴树为张八岭带来了丰硕的经济效益,也带来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尹集村党支部书记徐造前回忆,由于地处深山,资源匮乏,原来的村庄只能用“脏乱差”形容。转变始于2018年,尹集村开始创建省级森林村庄,明确“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建设山清水秀、独具特色的美丽森林乡村”。

“农户自费在房前院后广植树木,道路、河岸两旁全部绿化,建起了休闲公园,亮起了路灯,还有修旧如旧的20世纪70年代修建的30间窑洞,满满的美丽山村味道。”徐造前说。村庄越来越美,吸引了南京、上海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村民借助生态旅游,发展休闲农庄、特色民宿等,变得越来越富足。

“现在,村庄绿化为中心、道路绿化为骨架、景区建设为亮点、全域绿化为屏障的生态体系已经建成,全镇景点已用生态廊道串联起来了。”张八岭镇镇长史立清说:“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加速了乡村生态旅游发展速度。”

2020年,该镇的关山村、普贤村、岭东村、岭西村创成省级森林村庄,柴郢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张八岭镇实现了省级森林村庄全覆盖。全镇生态旅游红利呈现出“三多”景象:回乡创业的乡亲多、从事乡村旅游的家庭多、带动群众就业的岗位多。全镇年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旅游收入4000余万元。

2021-02-26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32746.html 1 3 种下一棵树 收获新希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