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A02版:要 闻

第八批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公布

我市女山湖镇、考城村登榜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胡文峰)2月24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第八批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公布,明光市女山湖镇、凤阳县西泉镇考城村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我市入选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共有8个镇、村。

女山湖镇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人文蕴含丰富,地理位置重要,其地名实体文化源远流长,保留下来的民族文化遗产,形成了灿烂的地名文化。考城村地灵人杰,号称“千年分水地,历代重臣乡”。考城从东晋时期经历第一次侨置移民,建立考城,至今的1700年间,经历朝代更迭,考城却始终繁荣昌盛,留下了诸多的文物古迹,养育了众多的历史名人。

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承载着一个地方文明发展的历史和文化记忆。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守住特有文化密码,护牢安放乡愁的最美容器。

挖掘老故事。我市持续开展地名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建立实地联合考察机制,加强对优秀地名文化遗产的挖掘、审核和论证。扎实组织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健全实时调度、定期通报等制度,累计普查地名词条4万余条,清理整顿不规范地名和地名标牌6000余个,并建立地名数据库和地名普查档案。

管好初命名。编制《滁州市城区地名总体规划(2021-2030)》,完善地名管理机制,严格地名命名、更名程序,加强新生地名指导和管理,优先使用反映历史、文化、地理、环境的地名,推动启用老地名,确保地名命名、更名能够体现时代性和地域文化特点,提升新生地名的文化内涵,让具有历史、文化、地理等特征的古老地名再“活”起来。

弘扬新传承。结合地理、历史、文化、社会习俗和城镇性质、发展方向等要素,我市规划具有地域特色、兼顾文化遗产保护的地名景观,保护优秀地名资源,推动文化旅游发展。

2021-02-26 第八批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公布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32722.html 1 3 我市女山湖镇、考城村登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