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A02版:要 闻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

——来安县汊河镇相官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闻

通讯员苗竹欣 全媒体记者王 琼

沿着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走进来安县汊河镇相官村,只见两排高大的行道树迎风摇曳,一栋栋红顶小楼整齐地坐落于红花绿树之中。乡村大舞台上,大妈们在纵情舞蹈,旁边的篮球场上,孩子们肆意奔跑,水声潺潺,鸟鸣啾啾,合奏出一曲热闹的田园牧歌。

这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隅,也是从“一处美”到“一片美”的实践。

相官村原本是一个贫穷破落的小村庄,村居环境杂乱无章。2017年,该村人居环境整治正式拉开序幕。“整治的最终目的是让村民们生活得更好,所以在整治过程中,我们始终在考虑他们的需要。”相官村党总支书记张家祥介绍,村里新建污水处理站,并铺设地下污水管网,在此基础上,将村里的旱厕全部改成了水冲式厕所。天然气也通到了家家户户,“开关一拧就能烧饭,又干净又方便,价格还不贵,可比烧大锅强多了。”体验过天然气的便利,当地村民自觉拆除大锅灶,清理杂草堆,房前屋后焕然一新。

此外,村里投入100余万元栽花种树,实现推门见绿、四季有花;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普通路灯200盏,实现村内道路照明无死角,村庄夜间闪“明星”。

中午,村民陈思平吃过午饭后,细心地将桌上的餐巾纸捡出来,把剩下的骨头连同剩菜剩饭一起,装进门口绿色的垃圾桶中。垃圾分类,已经成了陈思平每天生活的一部分。“绿色的装厨余垃圾,灰色的装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不能扔,拿到村口的垃圾兑换机上,能攒积分换生活用品呢。”陈思平说,现在,村里到处都干干净净的,谁还好意思乱扔垃圾?

过去,大家没有垃圾入桶的意识,2019年,来安开始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相官村也给每家每户分发了分类垃圾桶,由村民完成分类后,再由保洁员上门收集。

“刚开始,老百姓是真不买账。”张家祥坦言,长年累月形成的生活习惯,改变起来并不容易。为了让大家都参与到村居环境整治中来,该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发动党员干部上门宣传,带头示范,并通过评选文明户,设置红黑榜等方式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

看着村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张家祥介绍:“现在,大家都能自觉地维护环境卫生,我们村里的黑榜已经连续空缺五个月啦。”

近年来,来安县围绕生态宜居乡村美的目标,投入2.03亿元,整合项目资金1.1亿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线一风景”全域大景区的美丽格局。扎实开展垃圾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构建“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收运体系,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率达100%,实现了乡村环卫保洁的常态化、专业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也全域推开,建成有机垃圾资源站12座、堆肥点78座,可回收垃圾回收站(点)142个,初步形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回收、有机堆肥、无害处理”的来安模式,实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内涵美”的美丽蝶变。

2021-02-26 ——来安县汊河镇相官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闻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32721.html 1 3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