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7日
第A03版:西涧论苑

增强斗争本领 推进乡村振兴

王 冬

党中央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把乡村振兴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组成部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阐明了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以斗争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是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的使命。

一、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发扬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乡村振兴是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事业的重要部分,是全体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组成部分,必须依靠党和人民的伟大斗争才能实现,必须依靠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提供牢固保障。在乡村振兴全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

乡村振兴首先要向自然界斗争。习近平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制度保障。在自然资源既定的前提下实现乡村振兴,首要的是通过振兴产业达到产业兴旺,这就需要推进农业产业资源高效利用,加大农业产业投入和积聚,着重推进科技兴农。为此就必须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农村路网改造,着力营造产业振兴的大环境,以上都是产业振兴的优先选项,这是人类对自然界改造和利用的继续,在此过程中必须大力利用现代农业科技,使农业产业烙上新科技的印记。在实现产业兴旺的同时,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维护和营造生态宜居的生存环境。

乡村振兴还要向既得利益藩篱进行斗争。在农村改革的过程中和国家反哺农业的政策下,广大农民得到了实惠,特别是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几千万贫困户实现脱贫,但是也要看到,在农村的确存在着“精英捕获”的现象,个别地方还存在黑恶势力把持农村市场和资源,还有家族势力在村集体坐大的现象,扫黑除恶还要深入进行,少数乡村干部的基层腐败仍未杜绝,这些直接影响党的执政根基,直接影响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格局的形成,必须依靠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农民进行斗争。

乡村振兴还需要向因循守旧的乡村旧文化进行斗争。在农村部分地区,落后保守的旧文化还在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先进文化争夺阵地,农村部分地区封建文化的抬头和宗教文化的渗透,乃至资本主义腐朽文化的侵入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需要基层党组织进行正面斗争,通过教育引导、典型示范,来移风易俗,创造出乡风文明的新局面。

二、增强斗争本领推进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必须增强斗争本领。一是必须充分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乡村建设规律,在和自然斗争和与市场竞争中锻炼才干。我们在历史上吃过违背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大亏,栽过大跟头,在乡村振兴新的伟大实践中必须深刻吸取教训。总体来说一是要做好顶层规划设计,二是要摸清资源禀赋,三是要把准市场脉搏,有针对性和前瞻性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摸清家底、选准产业、锁定市场、依靠人才。

在乡村振兴的斗争实践中要牢固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在党领导下的斗争,始终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党的领导包括党的政治领导、党的组织领导和党的纪律领导。在乡村振兴中资源积聚、资金庞大,务必要让珍贵的公共资源真正用于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现实需要和长远需要,切实防止乡村振兴中可能出现的腐败现象,就更要加强党的领导。

在乡村振兴的斗争中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乡村振兴为人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有着实际的内容的,不同地区的人民有所不同,不同时段需要也会变化,因此必须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教育引导农民,反对那些如“驱赶上楼”、“强制搬迁”等强迫命令式的“振兴”方式。

在乡村振兴的斗争中必须十分珍惜和巩固前期脱贫攻坚的成果,实现接续发展。党在新时代领导的脱贫攻坚事业是人类的伟大创举,凝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心血、辛劳和付出,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也为下一步落后地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乡村振兴要在这个基础上出发,而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式地“振兴”,脱贫攻坚中选定的有前途的产业要在乡村振兴中继续壮大发展,脱贫攻坚中的乡村治理成果要在乡村振兴中继承持续,脱贫攻坚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在乡村振兴中保持发扬,脱贫攻坚中涌现的乡村各种人才、能人要推上乡村振兴的前线。

当然在乡村振兴的斗争中还要注意借鉴国外农业现代化的经验。发达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已经实现多年,并且还在进一步发展中,这为我国的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利借鉴,国外农业现代化不仅仅是农业科技的现代化,更有农业体制机制的现代化、市场的现代化等等需要我们去学习借鉴。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国开放的大门还要开的更大,在乡村振兴中,以开放的海纳百川胸怀,谦逊的学生心态去学习借鉴一切有利于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科技、制度,这是乡村振兴顺利推进的理性和必然选择。

号令已经下达,号角已经吹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基层党组织发扬斗争精神,一定能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作者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09-17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20156.html 1 3 增强斗争本领 推进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