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1日
第A02版:综合新闻

敬老孝亲 传承文明家风

——记文明家庭许华美家庭

傅 莲

许华美是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一名退休教师。在校工作期间,她勤恳育人、敬业爱生。在生活中,她的家庭尊老爱亲、温情暖暖,在平凡的点滴中诠释了爱与责任。他们以孝为先,以实际行动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2018年12月,许华美老师的婆婆因多重老年疾病加重,住进了市一院的ICU病房。由于老人家已丧失主动咀嚼吞咽能力,必须通过胃管进行鼻饲,许华美和爱人每天坚持为老人家准备营养食材,并榨成流食。为了给患病的婆婆增加营养,他们努力学习营养科学知识,每日更换不同的食材搭配,尽可能地做到营养均衡。虽然ICU病房每天只有30分钟的探视时间,但她和爱人不论刮风雨雪,都坚持送饭到病房,给老人按摩关节和双腿。2019年底,许华美的公公因意外摔倒入院治疗,更增添了生活的忙碌。许华美依旧任劳任怨,悉心照料。两位老人因治疗情况不同,住在两家不同的医院,许华美和爱人每天除精心准备营养餐食外,更多的时间需奔波在两家医院之间,但他们从不叫苦,从无怨言,一直默默地奉献,无悔地付出。

家庭是孩子最好的课堂,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师。亲人的言传身教影响着孩子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着子女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许华美家庭始终坚持“孝为先,笃勤俭,端人品,守诚信”的家风家训。从事教育工作的她,深入践行者育人先育己的原则,在家庭教育中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生活中,她把对教育事业的神圣和对教师职业的敬畏传递给她的儿子,帮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得失观。在她的教育和感染下,儿子毕业后进入浙江中医药大学工作,也成为了一名学生专职辅导员。在良好的家庭教育和氛围支持下,许老师的儿子很快成长为学校的学工骨干,指导学生屡次参加省级学科竞赛并获得佳绩。

2020-07-21 ——记文明家庭许华美家庭 2 2 滁州日报 content_14989.html 1 3 敬老孝亲 传承文明家风 /enpproperty-->